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全球独家】大庆油田采油四厂:57年如一日为祖国“加油争气”

2023-05-11 17:53:09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罗祥玮


(资料图片)

     4月27日,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揭晓。大庆油田采油四厂荣登榜单,获颁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这是大庆油田2023年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作为大庆油田的主力采油厂,采油四厂自1966年成立以来,一代代杏北石油人始终牢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崇高使命,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在亘古荒原上建成一座集油田开发、生产经营、服务保障于一体的现代化矿区,累计生产原油高达3.3亿吨,成为全国第四家产量突破3亿吨大关的采油厂。

    一个57年的老区采油厂缘何经久不衰,在大庆油田采油四厂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之际,记者走进采油四厂,探寻荣誉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成功密码。

    持续创新攻关保产稳产

    产量是石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底气”。

    对于一个历经50多年开发建设,特别是地质条件“先天不足”的老区采油厂来说,如何抓好原油稳产、让高质量发展“底气十足”,是摆在全厂上下的一道重要课题。

    近年来,面对开发调整难度日益增大、稳产接替资源不足等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全厂坚持以油田开发“七大工程”为引领,深入实施精准开发战略,持续创新攻关,闯出一条“双特高”阶段油田开发新路子。

    近段时间,夜幕下的采油四厂地质研究所办公楼内一直灯火通明,油藏开发系统技术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编制杏六区东部精准挖潜试验方案。“进入特高含水后期,水驱注入水突进现象加剧、薄差储层动用程度较低、各类措施增油效果变差的矛盾,一直是困扰长垣老区采油厂水驱开发的‘老大难’问题。”大庆油田采油四厂厂长李士奎介绍。

    针对这一实际情况,采油四厂着力加强杏六区东部水驱全生命周期开发示范区建设,攻关形成表外储层分类挖潜等配套技术系列,探索形成高效开发模式,为特高含水后期进一步提高采收率提供经验参考。十年来,该示范区累计增油42.95万吨,含水上升不超过2个百分点。

    三次采油作为夺油上产的增长极,在全厂推广应用规模不断扩大。近年来,该厂坚持在提高抗盐聚驱驱油效率上加强自主攻关,积极应对污水体系下聚驱开发的“三大”技术难题,有效提高抗盐聚驱采收率。截至目前,抗盐聚驱受效高峰期区块提高采收率11.18个百分点,吨聚增油达到40.2吨。

    三元复合驱厚油层顶部的剩余油,被誉为深埋地下的“金娃娃”。“为把这些‘金娃娃’抱出来,我们积极探索优势井型与优势驱油剂联合开发技术,在国际上首创水平井三元复合驱开发模式,形成砂体内部精细刻画等一系列技术,填补国内多项技术空白。”采油四厂总地质师姜贵璞说。目前,该套开发模式已在2个区块推广应用,含水低值期区块提高采收率达到23.45个百分点,成为保障全厂产量的新支撑。

    用好改革创新“金钥匙”

    改革创新,是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大庆油田采油四厂在改革发展中,坚持以创新思维、创新举措破解发展桎梏,形成生产保障专业化、三次采油配注一体化等管理创新实践成果,有效提升全厂管理效能。

    在近两年的改革实践中,采油四厂针对改革中存在的管理界面不清晰等问题,运用改革办法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开展“油公司”模式“回头看”问题整改,通过完善岗位职责确定30项管理流程,实施模拟市场化运行机制等措施,切实激活全厂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2022年8月,在哈尔滨举办的世界5G大会上,大庆油田展台的数字化油田实训基地宣传片吸引大批观众驻足。这个基地就是采油四厂基于数字油田建设需要自主设计打造的,也是目前石油石化行业内一流的数字化培训基地。该培训基地真实还原了采油厂数字化主要工艺流程和多种生产故障,培训对象覆盖采油、集输等9个主体工种,年培训能力可达8000余人次,是名副其实的数字化运维人才培养“摇篮”。

    2020年以来,采油四厂加快作业区数字化改造步伐,先后攻关机采井智能优化运行、注水井远程调控等15项关键技术,并积极探索数字油田劳动用工新模式,为全厂高质量发展插上了“数字翅膀”。

    打造人才建设“新高地”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

    近年来,采油四厂紧跟时代步伐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坚持以打造“实干型管理人才、攻坚型技术人才、复合型操作人才”为目标,扎实推进能力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实行交流任职、挂职锻炼、分层培训的立体化干部培养模式,搭建“技术点餐学堂”等特色培训平台,打造杏北英才联盟,建立多岗合一、数字化培训的技能人才培养新机制,锻造出一批“高精尖缺”领军人物,不断做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目前,我们打造出一支由11名省部级以上劳模和工匠领军,682名技术和技能人才为支撑,3000余名复合型员工为主力的劳动者大军,为高质量发展蓄足原动力。”大庆油田采油四厂党委书记张建军介绍。

    生才聚才,更要理才用才。多年来,采油四厂注重用好人才这个“法宝”,充分发挥“第一资源”优势。

    全国劳动模范杨海波创立“5+4”培训法,研发“海波题库通”App线上培训平台,累计培训油田内外员工达10万人次;“90后”技术专家庄建斌,跨专业跨领域突破成长,一举攻克网络信息安全、软件开发等方面难题130余项,为该厂在数字油田建设中节约成本1300余万元……各类人才正在杏北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大展才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