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把车标抠下来清灰,发现里面有个蛋黄,这是啥?

2023-05-11 17:19:51 来源:商业新知网

近日,一朋友咨询,说车标里面有个蛋黄一样的东西,是啥?搞到我也愣了半天,现在看看,这玩意还真的像个蛋黄。

一个ACC自适应巡航装置(又叫毫米波雷达),被你说成蛋黄,也真是服了。其实这玩意不止有像蛋黄的,还有像下面这种: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开车不用踩油门、跟前车过近会自动减速……这些看上去就像自动驾驶一样的“神技”,都是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可以做到的。

什么是ACC自适应巡航系统?

ACC是Adaptive Cruise Control(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它是一种智能化的自动控制系统,是在早期的巡航控制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自适应巡航(ACC)比较智能,且一般在较低的速度下即能进入巡航,除了高速路况,也能适用于城市路况,走走停停的路都可以。

ACC自适应巡航系统由雷达传感器监控车辆前方的交通状况,该传感器发射雷达电波,并接受前方车辆反射回的电波,ACC 能根据这些数据,计算出与前车的方位、距离和相对速度。

当前方可畅通行驶时,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将保持所设置的期望速度,如果系统识别出本车正在向前方车辆靠近, ACC将通过发动机控制器或ESP 控制器对车辆进行配合干预,从而保持所设置的安全距离。当前方可再次畅通行驶时,ACC 将使车辆加速至预先设定的期望速度。

智能5档跟车距离,驾驶员通过方向盘左侧的ACC控制杆来控制跟车距离,共有5个档位,其距离会显示在车辆仪表盘中央的行车电脑屏幕中。

个性化跟车模式,通过中控屏幕可以设定ACC巡航的3种跟车模式(标准、运动、经济),车辆会以不同的模式对油门以及制动进行不同的响应,达到不同的行车需求。

Stop & Go城市跟车行驶系统

在车速低于30km/h直至车辆静止时,Stop & Go城市跟车行驶系统启用,该系统在低速行驶时仍能保持和前车的距离,并能对车辆进行制动,直至其处于静止状态。如果前车在3秒内再次起步,本车将随之自动起步,如果前车停留时间较长,驾驶员只需要通过简单操作,例如轻踩油门踏板,就能轻松进入ACC跟车模式。通过这种方式,即使是在高峰或拥堵路段,ACC停走功能也能进行辅助驾驶。

在驾驶传统车辆时,驾驶员必须始终全神贯注,快速发现新情况,并通过制动或加速做出反应。ACC自适应巡航系统能根据车流情况来调节车速,并帮助保持驾驶员所设置的和前车之间的距离,从而减轻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的负担,使驾驶员能更好地专注于当时的交通状况,使驾驶变得更为轻松,显然,ACC在一定程度上减轻驾驶员驾驶的疲劳。

ACC这么神,能不能完全依赖?

作为智能驾驶技术,ACC是汽车未来发展方向,但目前的ACC还在进一步的探索阶段,毕竟不能做到像人一样的智能,能分辨所有的路况且做出相应反应。目前ACC还主要用在路况较好的道路(高速或高架),而且是主车道目标车辆的判断,所以在使用过程中进行人为干预还是必要的。

注意事项:

ACC自适应巡航系统仅仅是一个侧重于舒适性的驾驶辅助系统,而并非自动驾驶系统。因此,即使ACC已启用,驾驶员也有责任随时监控车速以及与前车的距离。驾驶员可以随时通过制动或油门对车辆进行控制。

ACC有助于实现协调平稳的跟车行驶,但仍有一些特殊工况需要用户特别注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