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花4千网购宠物猫,空运到长沙查出猫瘟4天死亡!法院:赔

2023-05-11 21:59:59 来源:潇湘晨报

花4000买了一只蓝金渐层幼猫,待它被空运至长沙,却检查出了猫瘟,仅4天后因病身亡。买家一气之下起诉至长沙芙蓉法院,要求卖家赔偿损失。近日,芙蓉法院调处了这样一起网购活体宠物的买卖合同纠纷。

2022年9月26日,原告王某通过网络联系以4000 元的价格向被告郭某购买一只3个月龄的蓝金渐层幼猫。双方通过微信协商,确认运费由原告王某负责,质量包落地,不包三天。

2022年9月27日,蓝金渐层幼猫通过空运送达长沙后,原告王某即将幼猫送至长沙某宠物医院进行 PCR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蓝金渐层幼猫存在白细胞异常的猫瘟症状。原告王某向被告郭某反馈了上述情况,被告郭某对PCR检测结果有异议,要求另行进行两次测试板检测。原告王某于当晚 19时许将案涉幼猫转送至长沙另外一家宠物医院再次进行了PCR 检测,检测结果仍然显示:蓝金渐层幼猫存在猫泛白细胞减少症病毒阳性的猫瘟症状。


(相关资料图)

原告王某随即要求退货退款,被告郭某表示可以换货但无法退款。因双方协商未果,原告王某将幼猫寄养在宠物医院,共计支付检测费及寄养费 2750元。2022年10月1日,蓝金渐层幼猫因病死亡。

原告王某随即向芙蓉区法院提起诉讼,请求退还买猫款 4000 元,赔偿损失2750 元。

2023年3月31日,该案正式开庭审理。对于网购活体宠物的质保期和质保内容,被告郭某举证证明双方已协商一致仅包落地,不包三天,即仅对猫瘟、猫腹水、猫当天死亡进行质保退款。同时,被告郭某主张,案涉宠物售价 4000元,长沙区域的市场售价在 8000 元-10000 元,价格不同质保期和质保内容不同,故仅同意对案涉宠物进行换货。对于活体宠物的健康检测是进行测试板、PCR 还是血常规,被告郭某主张要进行两次测试板检测,原告王某两次对宠物进行的是PCR 检测。被告郭某自认,经其事后了解,PCR 检测作为一种病毒核酸检查,主要用来检查猫泛白细胞减少症等,相比于测试板更准确一些,更能够作为认定宠物是否患有瘟病的依据。

对于网购宠物的治疗问题,原告王某主张当时不宜治疗,防止宠物死亡原因不明、责任不清。被告郭某主张如及时对宠物施打猫类的干扰素单抗,可以保证度过七天发病期,存活率在 80%-90%之间,原告王某存在未及时换货也未积极进行救治的过错。最后,被告郭某解释,市场中的幼猫、幼狗等宠物 80%来自于东北地区,并非饲养人有意售卖问题宠物,而是从北到南,宠物生活的环境变换容易导致生病,运输过程中也存在感染风险,恳请原告王某对此次网购的不愉快予以谅解。

经过长达两个小时的庭审,双方充分交流意见、消除误解后,经法庭主持调解,原告王某要求被告郭某退还买猫款4000 元和承担检测费、寄养费的一半 1350 元,共计赔偿 5350元,被告郭某仅同意承担 4000 元。

了解到双方的分歧,经法庭建议并细心劝导,双方就意外地发生互相谅解,达成了购猫款损失 4000 元各担一半,检测费及寄养费 2750 元由被告郭某承担的调解协议,最终被告郭某当庭向原告王某支付了 4750元。

庭后,被告郭某态度诚恳的向法庭申请并经同意,正式向同为爱猫人士的原告王某鞠躬致歉,并向原告王某表示以后可以就养猫经验多交流,对共同从事每年增长率为 200%的宠物饲养的朝阳产业展开合作。

潇湘晨报记者周凌如 实习生章家怡 通讯员孙红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