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迎战ChatGpt,全球搜索引擎之王今迎巨变 焦点热门

2023-05-11 17:59:40 来源:银柿财经


(资料图)

北京时间5月11日凌晨1点,Google I/O 2023开发者大会如期而至。在美国加州山景城总部,谷歌在多项产品和服务上,推出了重磅更新。

在这次大会上,银柿财经观察到,谷歌公司正试图通过新的服务和设备,来提振核心广告业务,同时也在努力保护其搜索引擎免受新一波人工智能的威胁。事实上,在推出自己的硬件前,谷歌花费了90多分钟介绍了一长串人工智能功能上的推陈出新,这恰恰表明谷歌的方向所在。让我们来看看——

01

AI赋能搜索引擎

硅谷针对AI技术的军备竞赛再次爆发。谷歌这次也将AI功能引进自己的搜索功能。硅谷公司表示,下一代谷歌搜索引擎,将使用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行情300024,诊股)来回答那些“你从未想过搜索引擎可以回答”的问题。换言之,谷歌搜索引擎会帮助用户更快地获得信息。

随着技术的更新,谷歌搜索的外观和感觉将明显不同。当用户在主搜索栏中输入查询关键字后,除传统结果外,还将自动看到由人工智能自动回答生成的响应。

02

机器人Bard全面开放

今天的I/O大会上,另一个为世界瞩目的进展来自此前折戟的Bard机器人。

今年3月,谷歌的Bard机器人演示版,由于错误回答了一个关于望远镜的问题后,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股价当天下跌7.7%,市值蒸发1000亿美元。而今天谷歌公司推出的新款Bard机器人,确实有一雪前耻意味。

聊天机器人Bard除了搜索引擎功能之外,还能帮用户撰写文章大纲、起草论文等,甚至还能帮你为即将到来的婴儿派对做准备,甚至还可以根据冰箱里的东西,为你安排一顿创意午餐。

用户可以随意使用图像向Bard提问,Bard也会用图像向用户进行回应。另外,Bard可根据图片信息提炼出文字。现场显示,如果给Bard发一张小狗照片,Bard完全自动分析照片的有趣之处。在I/O大会现场,Bard的搜索功能与谷歌地图形成了完美配合,引来了现场阵阵欢呼。

Bard机器人如今已可在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除英语之外,Bard还支持日语和汉语等,不久后可以支持40多种语言。

03

与GPT-4竞争的新语言模型

谷歌在发布会现场宣布,谷歌宣布推出最新大型语言模型PaLM 2。PaLM 2是目前最新的大型语言模型,可以与CHATGPT创建者OpenAI的GPT-4语言模型进行竞争。这标志着公司在推动其人工智能产品上,迈出一大步,并有望在逻辑、常识推理和数学方面做得更好。

PaLM 2是其PaLM语言模型的第二个版本。在多语言能力方面,PaLM 2文本横跨100多种语言,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其理解、生成和翻译等细微差异处理文本的能力。这解决了机器人或相关应用对成语、诗歌和谜语这类文本的理解能力。

谷歌CEO皮查伊现场展示了基于医疗领域微调而成的Med-PaLM 2。Med-PaLM 2是第一个在医学执照考试上表现出专家水平的专用语言模型,可以根据X光片分析病人的状况,在看片室帮助放射科医生解读图像。该语言模型今后还将用于更多领域。据谷歌搜索部门高管介绍,Med PaLM 2的训练使用的是各国医疗诊所的数据样本。

与之类似,谷歌还基于PaLM 2训练了一个针对安全领域的垂直模型Sec-PaLM,它可以利用AI来检测恶意脚本,帮助安全专家理解和解决各类攻击和威胁等问题。

谷歌首席执行官皮查伊还宣布,谷歌已经在着手开发下一代多模态大模型Gemini,这一模型在工具和API集成方面非常高效,并在记忆力和规划能力上拥有较大的创新突破,目前仍在训练之中。

04

深思熟虑地探索

与ChatGPT一样,新的谷歌搜索引擎和机器人Bard都是建立在一个大型语言模型上的。他们在接受了大量数据的训练,并同时对用户提示做出令人信服的反应。但众所周知,这些工具也会做出错误的反应或“幻觉”的答案。

谷歌相关人士之前告诉媒体,Bard将作为谷歌搜索的一种独立、互补的体验,并计划在稍后“深思熟虑”地添加大型语言模型,以“更深入的方式”进行搜索。

谷歌搜索副总裁爱德华说:“我们已进行了25年搜索引擎的探索,几十年后的下一个长弧将是这样的,所以我们想大胆一点。但要负责任,把它做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