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立心致善”当代中国画名家迎春作品展在湖南省圆点美术馆开展

2023-02-16 21:12:27 来源:潇湘晨报

2月16日,长沙城东的浏阳河清且涟漪,河畔的湖南省圆点美术馆,一场名为“立心致善” 的当代中国画名家迎春作品展,洋溢着暖暖春意。

这是湖南省圆点美术馆在农历兔年的首个大展,展期为2023年02月16日至2023年03月31日。展览分为三个篇章:春之声卷、春之景卷、春之梦卷,荟萃了谭长德、臧恒望、袁大仪、张渭川、王中一、孙延祥、孟庆一等来自全国各地近60位中国画名家的作品。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湖南省圆点美术馆执行馆长李天明在开幕致辞中说,此次展览是以“立心致善”为主题向春天致敬,中国画讲究“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这个“心之源”便是以艺术之美,致敬人性之善,致敬天地之心。

李天明介绍,近年来,“国风”劲吹,“国潮”席卷,中国画越来越受到欢迎,赏国画、习国画蔚为风气,从一个切切实实的角度,体现着中国文化的自强自信。参加此次“立心至善”当代中国画名家迎春作品展的画家们,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

中国好人、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傅强开幕式上表示,圆点美术馆是一个有趣的场域,过去他感受到的不只是圆点美术馆的艺术之美,更是张健馆长和圆点美术馆各位爱心人士、志愿者们所呈现的人文之美;这一次艺术展的主题“立心致善”四个字,淋漓展现了张健馆长和圆点美术馆的这份社会情怀。

圆点美术馆的志愿者、郑培民的遗孀杨力球在发言中表示,圆点美术馆是馆长张健和工作人员无私奉献建起来的,“是老百姓的展览馆、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展览馆”,圆点美术馆在老百姓和艺术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为此,她作为美术馆年龄最大的志愿者,愿意一直做志愿服务。

长沙市芙蓉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沈丹出席了开幕式。开幕仪式结束后,他向记者盛赞了湖南省圆点美术馆:“这是一座大众美术馆,居住在附近的市民也好、在浏阳河边上散步赏景的群众也好,随时路过,随时都可以进来观展,他们平时可能不大会抽得出时间去省美术馆、展览馆看场展览,但是他们闲暇之余浏阳河边散步,看到这里有展览,自然就进来了,人民群众的艺术素养就得到了提高。”

湖南省圆点美术馆所在的东岸街道党工委书记虞正告诉记者,东岸街道曾是城郊结合部,文化氛围较弱,但圆点美术馆和隆平水稻博物馆的出现,让浏阳河东岸的文化氛围有了很大的进步,将来希望圆点美术馆能够“以点带面”带动浏阳河东岸的文化氛围进一步提升。

带着女儿一起来观展的芙蓉区市民魏菊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经常来圆点美术馆观展,“这个美术馆的存在,让浏阳河不再只是一首歌,而且还是长长的一幅画。”

潇湘晨报记者刘建勇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省美术馆 天地之心 传统文化 无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