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新资讯:老人购房、子女共贷,长沙多家银行可办“接力贷”?

2023-02-16 19:14:26 来源:潇湘晨报

2月16日,建发房产的一则海报在网络疯传。该海报信息显示,建发房产与南宁部分银行合作,购房者购买建发南宁相关楼盘,住房按揭贷款年龄加贷款期限可放宽,子女作为共同借款人最长可贷至100岁。

在此之前,南宁有关房贷年龄期限可延长到80岁的消息也曾引热议。2月16日,潇湘晨报记者了解到,长沙多家银行没有收到类似通知。但有银行表示,长沙本地如果有高龄老人购房可增加子女为共同借款人,这样能适度放宽对年龄的限制。

在刺激购房需求的背景下,特别是出现了按揭贷款申请人在申请时的年龄加上贷款期限不超过80岁之后,部分银行要求将子女作为担保人或者共同借款人,很像之前被叫停的接力贷产品。


(资料图片)

事实上,有置业顾问告诉记者,如果有老人想买房,可以办理“接力贷”,具体要看开发商,以及合作银行政策。

长沙可办理“接力贷”

什么是“接力贷”?比方说,如果房贷借款人年纪接近70岁,贷款年限就会很短,加上月收入的约束,借款人的贷款额度也会很低。此时,增加子女为共借人,可以增加贷款年限和额度。记者从置业顾问处了解到,长沙有多家银行可办理类似贷款。

长沙的刘女士也听说过“接力贷”。近期,她打算在洋湖买一套房子,让退休的父母过来帮忙带孩子。但她和丈夫名下都有房,已经没有购房资格,但父母有二套房的购买资格。此前,她已经咨询了招商银行某网点,了解到只要父母两人的退休工资之和是月供的2倍及以上,就可以办理“接力贷”。

另外,有本地置业顾问告诉记者,去年自己有一个客户也在招商银行办理了“接力贷”。“办理比较简单。购房人年龄不超过65岁就可以用子女担保贷款30年。要求子女的收入能够达到总体负债的2.2倍就可以。”

对购房资格、还款能力审核严格

在长沙办理“接力贷”具体有什么条件呢?记者走访银行网点了解到,主要是对购房资格有限制。“接力贷”只面向仅父母在本地有购房资格的人群,比如在户口和工作都在外地的子女,或在本地本人已经没有房票但父母有购房资格的人。

在年龄方面,不同银行的规定不同。有银行表示,只要有购房资格、有还款能力,父母至少有一方有如退休金的稳定收入,甚至80岁以上也可以申请办理;还有银行要求父母年龄不超过70岁,或其中有一方不超过65岁。

有股份行个贷经理告诉记者:“额度和年限跟普通购房贷款差不多。主要是还款人这边,房子在父母名下,主借人还是父母,80岁也可以做。需要子女作为共同还款人,可以按照子女的借款年龄来走。共借人(子女)名下是否有按揭贷款没有关系。”

另一股份行长沙某支行工作人员表示,“做这种贷款要综合判定,要根据贷款年限、贷款金额,再根据月收入等判定。具体就是子女作为保证人,一起偿还房贷,但是还要综合楼盘、贷款金额,包括还款能力等来评判。”

记者在走访长沙银行网点时发现,不少个贷经理在介绍时也会避开“接力贷”这一名称,指出这种称呼并不准确,而仅介绍增加担保人/共同还款人,或者称为“合力贷”等。

早些年,浙江杭州就传有银行推出过类似“接力贷”的产品,彼时便引发不少争议,不少网友吐槽买房“贷贷相传”。“接力贷”的一些优惠政策,实际上是鼓励子女通过父母的名额来买房,变相突破了限购限贷政策,因此一度被叫停。

潇湘晨报记者李鑫智 牛蕊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购房资格 多家银行 共同借款人 招商银行 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