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资讯:“自己淋过雨,要为别人撑伞”,湘潭一社区民警8年资助36名学生

2023-02-16 19:08:03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要为别人撑伞。这句话用在赵赣龙身上再合适不过。今年34岁的他是湘潭县公安局射埠派出所副所长。此前的求学路上,他受到过帮助,并将别人的帮助铭记于心。走上工作岗位后,他用自己的行动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8年时间资助了36名学生。

小时候,因为家里条件不是很好,赵赣龙在求学路上受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并顺利读完了大学。2013年,他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青山桥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下定决定要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赵赣龙帮助的第一个孩子是青山桥镇的小轩(化名)。“2015年,小轩还在读幼儿园,有一天,她的妈妈谭女士带着她和妹妹来到派出所,申请开具贫困证明。”赵赣龙回忆,谭女士一手牵着小轩,一手抱着小女儿,两人的脚上都是泥泞;小轩长得很乖巧,但比较瘦弱。

△赵赣龙工作照。图源 湘潭县融媒体

“三人住的地方离派出所有十几公里,但她们是走过来的。”这让赵赣龙内心触动很大。在为谭女士办好了证明后,赵赣龙在开车送其回家的路上了解到,小轩的妹妹因为脑瘫,经常要在长沙治疗。小轩怯生生地叫了赵赣龙一句“赵爸爸”,这让他把之前想要助学的想法付诸实践。2016年8月底,小轩小学开学前夕,他将第一笔助学金给了对方。

还有一名资助对象小浩(化名)让赵赣龙印象深刻。“小浩现在在江苏大学读大二,是个非常听话懂事的小伙。之前爸爸过世了,妈妈又患了脑癌,做了多次开颅手术。”赵赣龙说,因为小浩的成绩一直很好,所以从2017年开始,他与其他爱心人士一直对其进行了重点帮扶。

“我加了一个微信群,群里的人都是一起做公益的,也有人知道我一直在进行助学,大家觉得非常有意义,就决定把钱汇集到我这里,由我去寻找这些需要帮助的孩子。”赵赣龙告诉记者,截至2022年暑假,他先后筹集22万余元,自己也出资了近3万元,帮助了青山桥镇、石鼓镇、分水乡等地学生共36人、121人次,其中6人已经考上了大学。

记者了解到,赵赣龙还有一个弟弟,目前在空军部队服现役。此前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他除了参与平时的调解纠纷、反诈工作外,还十分关注困难居民的需求,送回走失人员50余人次;成为一名刑侦民警后,他破获案件140余起。“今后还是会把(助学)这个事继续做下去,希望跟生命的长度一样。”赵赣龙说。

潇湘晨报记者满延坤 通讯员赵明 彭孟强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青山桥镇 有人知道 回家的路上 潇湘晨报 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