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热点评!湖南检察以“六大保护”守护未成年人,向严重失职家长发督促监护令

2023-01-11 22:15:06 来源:潇湘晨报

1月11日,湖南省检察院举行“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印仕柏发布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专项行动工作情况。

印仕柏介绍,一年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检察机关不断加大打击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力度,各项工作机制不断落实,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切实担负起未成年人保护“两法”赋予的更重法律监督责任,以司法保护融入“六大保护”格局日趋完善,有力推动专项行动纵深开展。

坚持“零容忍”“零懈怠”,依法严惩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省检察院联合省高级法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制定多项机制,与省公安厅联合挂牌督办重点案件11件,会同公安机关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142个,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推动深挖彻查。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提级把关机制,推动统一执法司法尺度,牵头组织法院、公安、司法、律师等开展同堂培训107场。为未成年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金280.84万元,建成“一站式”办案场所 135 个。

依法能动履职,促进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

以依法监督的“我管”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职的“都管”,实现治罪与治理并重。抓实“一号检察建议”,推动查访中小学校、幼儿园932所,发现安全管理隐患104个,督促完成整改99项。聚焦聚力推进强制报告和从业查询制度,对倒查中发现的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94名责任人进行了追责处分。组建预防性侵害法治宣讲团队53个,开展校园巡讲322次,法治讲座511场,涌现出长沙市开福区“向阳护未站”、津市“玉芳姐姐工作室”、慈利县“青舟小站”等一批未检品牌。

以检察履职融入“六大保护”,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

推动问题家长“回炉”、缺位家长“归位”、失德家长“下岗”,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向监护严重失职的家长制发“督促监护令”5309份;派出149名检察长和1214名检察官到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组织到偏远乡镇中小学开展防性侵普法教育1282次,受众45万余人。推动职能部门加强对宾馆、酒店、酒吧、网吧等场所的治理,督促相关部门排查宾馆、旅馆、酒店3677家,督促整改808家,停业整顿51家,吊销经营许可5家;排查营业性娱乐场所、酒吧、网吧等场所7239家,督促整改1282家,停业整顿110家,吊销经营许可20家。稳步融入网络保护,严厉打击以网络为媒介的线上“隔空猥亵”与线下性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积极履行省未成年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推动形成政府部门共护祖国未来的“大保护”格局。

印仕柏表示,一年来,检察官以“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情怀,持续开展“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今后,湖南检察会倾尽全力,用心用情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潇湘晨报记者周凌如 通讯员朱敏 廖悠悠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未成年人 检察机关 停业整顿 省公安厅 工作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