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当前热文:葛店经开区“三步走”推进环保信用修复

2023-01-11 17:10:38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童勰 通讯员秦媛)“信用修复办法真是解了公司燃眉之急,我们申请的300万元贷款终于批下来了,公司的业务发展有了充足的资金保障。”日前,葛店经开区一家企业老总对上门“包联”帮扶的环保工作人员高兴地说道。

该公司因2021年受到环保处罚,在接收到区环保部门的处罚决定后,公司上下积极整改,并及时交纳了罚款。“当时认真整改过了,也接受了处罚,就认为没事了,没想到影响了企业信用,结果今年公司因技改急需资金,贷款却办不下来,让人心急如焚。”该企业负责人说道。

所幸的是,葛店经开区今年在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了解到该公司的困境后,积极引导企业迅速提交修复环境信用所需的全部资料,主动帮助企业进行信用修复。

“我们已在系统里面查询过,贵企业的信用等级已经修复到正常水平,按照规定,贷款可以批下来了。”当市生态环境局葛店分局第一时间将这一好消息告之企业时,该企业负责人喜出望外,连连称谢。

为保障失信企业权益,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该局积极主动向企业普及宣传社会信用体系政策法规、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办法,引导环保失信企业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重塑良好信用,重新激发企业市场活力。

全面筛查,精准助企。环境违法纳入企业环境信用,环境失信将“寸步难行”。随着信用联合奖惩工作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因存在环境信用失信行为而在参与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贷款申请等社会经济活动时受到限制。依托我市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信用预警功能,该局筛查出行政处罚公示期到期的企业,由相关执法人员通过打电话、发短信、公告等多种举措,宣传、提醒、督促、指导满足修复条件的企业积极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并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环境信用修复业务指导,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主动作为,上门服务。根据失信等级认定规则,除被处以停产、停业,或吊销许可证等严重失信行为外,其他生态环境行政处罚均可参照一般失信记录要求进行修复。在企业环境信用修复工作中,葛店经开区积极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通过主动了解企业环保管理工作及经营现状、指出企业现存问题、为企业释法答疑等方式,开展信用修复上门帮扶活动。相关执法人员在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同时,一并送达新制作的《信用修复告知书》,主动告知公示的网站、公示期、信用修复流程、相关信用修复政策等内容。此外,在做政策解答的过程中,不仅宣传信用的重要性和信用修复的必要性,而且鼓励和引导企业主动履行法定义务,积极开展环境信用修复,助力企业提质发展。

扎实推进,颇显成效。2021年,葛店经开区按规范对行政处罚的10家企业进行结案并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同时指导9家黄牌计分企业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恢复工作。2022年,葛店经开区共帮扶和引导辖区内5家环境违法企业纠正失信行为,修复企业环保信用,为企业长远发展、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标签: 行政处罚 生态环境 积极开展 执法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