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荒山上种出绿色产业——大足区国梁镇发展乡村产业见闻

2023-01-11 15:18:34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1月3日,大足区国梁镇三凤村红岩坡上,在“康养李园”蜂糖李种植基地内,10多名农民正在给李子树除草、施肥、修枝、整形……

“我就在附近住,每天来李子园务工,一个月有1800多元收入,活路轻松离家也近。以前这里是荒山坡坡,如今通了公路,我们还可以在这里打工挣钱!”修枝的何大爷说。

“康养李园”位于红岩坡顶,是大足区国梁镇AAA景区“大有田园”景区拓展区之一。该园雷姓业主在2018年投资500万余元,建立以生态水果种植为基础产业、以康养休闲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观光园区,共流转土地近500亩,种植贵州“蜂糖李”1.5万株、“五月脆”1000株。

目前,果园已初具规模,李树长势良好,正式进入丰产期。周边道路、水、电、气、讯等配套设施基本完善,完成道路两旁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栽种樱花近万株。

“康养李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种植基地的工人是附近群众,务工费用每人每天50-60元,基地建设以来已支付劳务费用30余万元。

“这种又大又红的果子最甜最好吃。”村民们在红岩坡山顶李子园劳作的同时,山腰的血橙采摘园迎来了今天第二批采摘的客人,业主韦大姐一边热情地招呼大家,一边熟练地挎上袋子走进果园。

韦大姐的家就在红岩坡的山腰,几年前她和丈夫回到家乡,承包了100余亩土地,种上血橙。如今已有50亩血橙已进入产果期,因果子口味好,韦大姐为人豪爽热情,她家的血橙采摘园在当地小有名气,每年的果子基本上在家销售一空。2021年血橙销售金额5万余元。2022年受旱情影响,产果量同比略有下降,但果子品质更好。

“康养李园真的让红岩坡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在产业示范项目的带动下,红岩坡周边陆续发展起特色水果种植、林下生态养殖等,有的还发展起了电商,村里的农特产品不断打开销路,村民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了。”国梁镇三凤村党支部书记邱弟香说。

标签: 发展乡村 绿水青山 基地建设 村党支部书记 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