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热点!“冲击国会山如何影响美国政治生活?”

2023-01-09 22:12:26 来源:潇湘晨报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9日报道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月6日刊发题为《“史无前例的事件”:特朗普支持者冲击国会山如何影响美国政治生活?》的文章,作者是亚历山大·卡尔波夫和弗拉基米尔·杜云。全文摘编如下:

两年前,时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支持者不承认总统选举结果,在华盛顿集会后制造骚乱并冲击国会大厦。自那以后,美国针对这起事件的参与者开展了若干调查,并指控特朗普煽动叛乱。在分析人士看来,2021年1月6日的国会山骚乱对美国而言是史无前例的事件,表明该国政治制度陷入危机。


(相关资料图)

事后针对特朗普本人展开了调查。例如,国会成立了一个众议院特别委员会,该特别委员会于2022年12月发布了最终报告。其中包含对美国司法部以煽动叛乱罪向特朗普发起刑事诉讼的建议。

众议院特别委员会成员还在最终报告中认定,有足够的证据指控特朗普妨碍官方程序、密谋欺诈联邦政府、串谋进行虚假陈述、煽动或协助叛乱、密谋伤害或阻碍官员以及密谋推翻政府。

此外,众议院特别委员会还建议禁止特朗普担任总统。特朗普去年11月曾宣布,他将在2024年总统选举中再次参与角逐总统职位。

在回应众议院特别委员会的调查结果时,特朗普斥责相关诉讼是对异见者的迫害,是阻止他竞选的尝试。

特朗普在自己的社交媒体“真实社交”网站上写道,民主党建制派和美国司法部的某些人希望阻止他竞逐总统职位,“因为他们知道我会赢。(正如弹劾一样),针对我的整个迫害故事是企图让我和共和党退出游戏”。

接受采访的专家指出,2021年1月6日的国会山骚乱事件彻底破坏了美国民主作为稳定和可持续政治制度的形象。

莫斯科大学富兰克林·罗斯福美国研究基金会主任尤里·罗古廖夫告诉本台:“这是史无前例的事件。此前,美国选举都是和平进行的,他们对此颇为自豪。然而,(2021年)由于选民不相信投票结果,国会山遭到冲击。所有这一切都说明,选举制度令人失望,政治机构并未履职。美国的政治制度陷入严重危机。”

他补充道,民主党和美国建制派无疑把对2021年1月6日事件的调查视为剥夺特朗普参与2024年总统选举资格的方法。

罗古廖夫说:“调查的目的正是为了禁止特朗普参选。但这是国会开展的调查,不具备法律约束力。此外,上述众议院特别委员会在上届国会任期届满后已失去职权。新一届国会是否继续调查还是个未知数。”

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弗拉基米尔·瓦西里耶夫认为,特朗普今后的政治命运将取决于美国司法部会否对他发起诉讼。

瓦西里耶夫说:“共和党人现在想要开始调查司法部的活动,已向该部发送建议。这可能会引发冲突——倘若司法部对特朗普提起诉讼,新一届国会将指责该部滥用职权。司法体系沦为政治斗争的工具,这种对抗的影响目前难以预料。”

罗古廖夫认同这一评估,他认为现在难说是否会对特朗普提出企图政变的刑事指控。

罗古廖夫总结道:“这将不仅是法律步骤,而且是政治甚至外交举措。美国前任总统还从未受到过这样的指控。”

标签: 史无前例 政治制度 参考消息 瓦西里耶夫 弗拉基米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