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头条:我在“疫”线丨一位急诊科医生的坚守

2023-01-06 09:19:44 来源:潇湘晨报

阵地——为患者提供更及时更高效的急救服务

一位急诊科医生的坚守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1月5日,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杨菲正在问诊。

“有基础疾病史吗?有药物过敏吗?刚测的血压我看一下……”1月5日,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的急诊大厅里,医护人员穿梭在各个病床前,有序地为患者分配床位、安排检查、予以对症治疗,保障急诊高效运转。

急诊科是与疫情“短兵相接”的“前沿阵地”。

杨菲是该院急诊科主任,她已经不记得自己连续工作了多少天。前不久,杨菲的母亲提醒女儿已经一个多月没有休息了,工作时也要多注意身体。

测血氧饱和度、查看患者身体情况、看CT片、叮嘱患者家属注意事项……一早上忙下来,杨菲一步也没停下来过。10时50分,她正在急诊科抢救区内查房。

急诊科抢救区里摆放了许多病床。9号床的患者是一位因感染新冠病毒入院的老奶奶,呼吸困难,对打针充满了抗拒。杨菲一边握着老人的手进行安抚,一边与她儿子讨论着病情。很快,老人的情绪平静了下来。

“1月1日,我们急诊科完成紧急扩容搬迁并随即投入使用,现在有抢救床位13张,留观床位11张。仅1月1日一天,就收治了患者189人次,抢救28人次,扩容后危重症患者抢救较前期增加4倍。”杨菲指了指急诊科外面停放的120急救车,“扩容后床位还是很紧张,紧急情况下我们直接在救护车上抢救患者。”

为了让患者“有病可看,有药可买,有床可住”,医院将原眼科楼腾出来,紧急调配呼吸机、除颤仪、心肺复苏仪等抢救仪器设备,经过10余天紧锣密鼓的筹备,顺利完成急救中心扩容工作,最大程度缓解医疗资源紧张的问题。

近期,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急诊科每天都有接连不断的抢救电话,单日最高接诊量超250人次,疾病诊疗的复杂程度也有增加,其中多为新冠病毒感染且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重症、危重症患者比例有所提升。“有医院各科室医护人员源源不断地支持,救护设备也装备到位,我们心中不慌。”杨菲告诉记者。

急诊办公室里,桌上是一份份早已放凉的饭菜。杨菲说,忙起来大家都“脚不沾地”,一口水都来不及喝,中午有空休息吃饭时,紧绷的身心才能放松一下,顺便喝两口汤补充一下水分。“大家都在咬牙坚持,很多护士都说上班上得想哭。面对困难,大家硬是靠着一股劲在扛。”杨菲说。

“作为急诊科医生,我们深知急诊肩负的重担,也能够体会患者的焦虑与不安。面对困难,大家都努力克服自身不适症状,毅然坚守在岗位上,为患者提供更及时更高效的急救服务。”杨菲说。(记者 张家祯)

标签: 第四人民医院 医护人员 复杂程度 投入使用 血氧饱和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