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滚动:外卖封签不能“虚晃一枪”

2023-01-05 08:19:24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小小的外卖封签如同一把“安全锁”,守护着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商家要清楚认识到“省封签的同时也省掉了外卖的安全和消费者的信任”,从而增强责任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全面使用封签。

何勇海

随着烟火气的逐渐回归,外卖平台相关数据显示,餐饮外卖订单和营业商家数稳步回升,订单日环比连续多天增加。作为守护外卖食品安全的一道“安全锁”,封签是不是也一同“返岗”了呢?记者调查发现,有部分商家在使用封签上打了折扣。7份外卖中,有1份用4个订书钉和一截小胶带封口;还有两份商家只是简单地打了个结,密封效果几乎为零。(据1月3日《北京晚报》报道)

外卖封签是为了防止外卖在配送过程中被人为拆启或意外破坏而采取的一次性封口包装件,可以保障外卖食品在配送环节的完整性和安全性。外卖封签多采用特殊材料制成,纸面设置锯齿暗纹,若遇外力撕毁将留下永久性痕迹,一旦拆开无法重新接回,这就能防止外卖在配送中被人为拆启或意外破坏,消费者也可凭此判断餐品在配送中是否原封不动。

外卖封签已在多地推广使用,小小的外卖封签如同一把“安全锁”,守护着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让大家“点得放心、吃得安心”。2022年4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市《网络餐饮服务餐饮安全管理规范》,明确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对外卖食品打包时,“应使用开启后无法复原的外卖包装封签或者一次性封口的外包装袋等密封方式”;上海、江苏、安徽、内蒙古、天津、河北等地也要求或提倡使用外卖封签。究其根本,外卖封签既有利于保障食品安全、规范外卖市场,更是对消费者负责之举。

外卖封签落实不到位或者“虚晃一枪”,主要问题在于部分商家责任意识不到位。如据报道,有的商家觉得“太麻烦”;有的商家表示“太忙忘记贴了”;还有的商家则承认使用外卖封签会增加成本:“虽然封签的价格很便宜,但长年累月下来如果不用也能省下不少成本。”同时,对不使用外卖封签商家的相关惩罚力度较小,这也使得部分商家“铤而走险”。此外,还有部分商家认为消费者并不知晓外卖封签且没有养成检查封签的习惯,所以不使用外卖封签。

针对外卖封签被“打折扣”,首先,商家要清楚认识到“省封签的同时也省掉了外卖的安全和消费者的信任”,从而增强责任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全面使用封签;其次,外卖平台应制定更严格的规则并加强监管,督促入驻商家落实封签制度;再次,相关部门应强化对外卖封签的监管执法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并要求整改;最后,消费者也要认清外卖封签的重要性,养成检查封签的习惯,切实维护自身的安全和权益。

标签: 食品安全 责任意识 虚晃一枪 原封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