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播报:热评|“虐娃”短视频走红,当心真伤了孩子

2023-01-04 19:05:26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视频截图

家长将孩子悉心照顾的宠物螃蟹煮了,递给孩子一只螃蟹腿,嘴里说着“吃不吃,不吃我吃了”,孩子一边撕心裂肺地哭一边接过螃蟹腿,放进嘴里说“香”。这个画面出自近日流行于某短视频平台的一条视频。加上轻松的配乐、搞笑的表情,这条“萌娃搞笑视频”登上热搜。类似的视频还有不少,只是下锅的宠物换成了兔子、鸡、鸭、鱼等。

短视频时代,各种搞笑恶搞的视频你方唱罢我登场,并不稀奇。但是,为了博流量不惜恶意消遣孩子,看上去只是玩笑,也许并不合适。

晒娃是很多为人父母者的最爱,但不知何时起,短视频平台流行的晒娃,从晒聪明可爱逐渐变成晒“虐心瞬间”了,大致可以分为3类:一类是让孩子害怕,即给孩子设置一些超出他们能力范围的挑战,看他们害怕露怯,然后拍摄他们的窘态;第二类是故意在孩子面前展示能够让他们生气难受的事,直到他们情绪崩溃;第三类则是和孩子吵架,拍下他们声泪俱下、号啕大哭的样子。

只要保持合理的度,逗娃当然无可厚非,但如果过了头,也极易伤害孩子。特别是,家长自己“创造”的虐心瞬间,其杀伤力更是可想而知。以吃掉孩子宠物为乐的“萌娃搞笑视频”,其虐心程度就令很多孩子难以承受。

在成人眼中,孩子养的小宠物只是“小玩意”而已,但孩子的世界却并非如此。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段精彩论述:“您不可轻视小孩子的情感!他给您一块糖吃,是有汽车大王捐助一万万元的慷慨。他做了一个纸鸢飞不上去,是有齐柏林飞船造不成功一样的踌躇。他失手打破了一个泥娃娃,是有一个寡妇死了独生子那样悲哀……”

纯真的童心是最宝贵的。孩子对于动物有天然的同情和亲近,不知道那些喜欢拿杀掉孩子小心呵护的宠物“逗乐”的大人们,有没有意识到以此得到的笑声其实很虐心。虽然这类视频流量很高,但不少网友并不买账:“这样很有趣?”“父母这样做,一点不尊重孩子。”

父母恶意消遣孩子并以此赚取流量的做法,可能还涉嫌违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了未成年人父母的监护职责,要求父母应当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状况和情感需求,不得虐待未成年人或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暴力。对照上述法规,“虐娃”视频明显有变相虐童之嫌,岂容任性而为?

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段子手”父母们固然要端正育儿理念,短视频平台也应当依法承担起相应的管理责任,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此类视频广泛传播。此外,相关部门有必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对于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正确实施家庭教育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可根据情况予以训诫,或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尊重孩子是对为人父母者的起码要求。在影片《美丽人生》中,那样恶劣的环境中父亲也想方设法给孩子营造美丽人生的憧憬,我们又怎能在美丽人生里给孩子制造无尽的阴影?

标签: 未成年人 美丽人生 合法权益 未成年人保护法 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