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快资讯丨深圳推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走深走实

2023-01-04 22:00:49 来源:潇湘晨报

在陈某某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一案中,广东省深圳市法律援助处为陈某某指派的法律援助律师尽心办案:一审庭审前,约见正在取保候审中的陈某某,耐心与其沟通案情,认真阅卷;庭审中,除了作出罪轻辩护外,还向法庭、公诉人提出为受援人办理认罪认罚手续的申请。最终,检察机关对陈某某第二次量刑建议由有期徒刑5年修改为有期徒刑3年。


(资料图片)

这是深圳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的一个缩影。据介绍,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机制,是指刑事案件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或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派驻的值班律师为其提供法律帮助。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2022年以来,深圳把这项试点工作作为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重要抓手,不断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健全律师权利保障机制,完善律师辩护制度,大力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律师在刑事司法活动中的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发挥值班律师作用

提供有效法律帮助

“以往,我国刑事诉讼实践大多以侦查案件为中心,最终目的在于惩罚犯罪行为。”深圳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实行庭审改革后,以庭审为中心,进一步提高了程序的规范性和严肃性,律师辩护全覆盖能够改变以往控辩双方实力悬殊的情况,防止被告人权利被侵犯,避免出现冤假错案,让庭审真正发生作用,而不是流于形式。

此外,在实践中,有一定数量的刑事案件的被告人因为家庭、认知或者经济能力,难以委托辩护律师,无法在刑事诉讼中享受平等的法律权利。通过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能够得到真正落实,涉案当事人的辩护权能够得到保障,刑法中的平等、公平原则能够真正被践行。

据了解,深圳作为刑辩全覆盖试点的重要城市,相关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在实现了审判阶段全覆盖后,已逐步把全覆盖延伸到审查起诉阶段,更好发挥值班律师法律帮助作用,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更广泛、更深入、更有效的刑事辩护或法律帮助,让每一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都能在刑事诉讼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靶向”提升办理质量

助推法援提档升级

为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鼓励律师积极承办法律援助事项,更好地维护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2019年9月29日,深圳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出台《深圳市法律援助事项补贴标准》,确保法律援助保障水平适应新的工作需要,充分调动社会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的积极性,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援助服务的需求。

为加强律师资源保障,深圳市司法局向全市公开招募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并开展培训,且针对刑事辩护律师提出了执业经验的要求,报名时需提交10份曾办理的刑事判决书,保障承办人员资源充足且具有专业性。

为切实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深圳市各区司法局纷纷亮出了“宝剑”。

龙岗区司法局联合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i深圳”App平台绘制了全市首张法律援助地图,织牢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网,拉近法律援助和群众的距离,提高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市民只需要用手机打开“i深圳”App平台,点开法律援助地图,遍布龙岗区的128个站点清晰可见。市民不仅可以快速查找离自己最近的法律援助站点,还能同步获取地址、电话号码、开放时间等信息,操作简单、方便快捷。

龙岗区法援处对归档的法援案件进行抽检,就案件的程序规范和文书内容进行检查评比,并结合回访受援人、听取办案机关意见等方式,不断加大对法援律师办理案件的指导和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强案件办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同时,加强对案件质量评估结果的运用,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提升法援案件的办理质量,助推法律援助工作提档升级。

罗湖区法援处充分利用“互联网+”,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在网络媒介等多元便民平台,组织法律援助律师科学选题、精心设计,通过短视频的形式,为群众量身定制合口味的“指尖”普法短视频,一方面对广大群众进行普法,另一方面也让广大群众认识了解法律援助。

提高法援事项补贴

定期开展专业培训

在深入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过程中,深圳市司法局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大幅度提高法律援助事项补贴,刑事审判阶段法律援助补贴从1500元提高到了3000元,翻了一倍。

深圳市司法局法援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补贴标准实行‘特区一体化’原则,不再区分关内和关外、中心城区和非中心城区,所有的市、区法律援助机构执行统一的标准。新补贴标准覆盖全部法律援助事项,不再仅针对律师办案给予补贴,对律师参与值班、刑事法律帮助业务和非诉讼法律事务等法律援助事项均有相应的补贴。”

“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办案补贴,由承办人员提出书面申请,经指派该案件的法律援助机构审批后,可在上述补贴标准两倍以内给予补贴。”上述负责人说,如果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羁押地、侦查机关、审查起诉机关、开庭地点、主要证据调查地、执行机关或执行对象所在地有一项在深圳市以外的,除了每件按照基准发放补贴外,其他市外差旅费按照深圳市普通公务员出差标准给予报销。

同时,深圳市司法局还非常注重律师队伍的培养,每年定期开展阶段化、系统化的培训工作,提升律师的专业化水平。

目前,深圳建立了专门的法律援助律师名单库,在律师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和案件结案后,有一套质量把控的机制。比如,法律援助机构质量控制人员旁听庭审;邀请第三方和专家对案件进行评估;对当事人满意度的回访调查;对受援人的投诉进行调查处理;通过这一系列的综合评定,对案件办理有问题、服务态度不好的承办律师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对案件办理优良、服务评价高的律师也会给予表彰。

此外,深圳还设立了远程会见中心,2022年4月深圳市律师远程视频会见中心正式揭牌启用,会见中心配备律师会见室10间,可以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在相应看守所“快速会见”进行预约后,到会见中心进行远程视频会见。

深圳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已将“进一步深化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列入2023年司法行政部门工作要点,从经费、人力、工作机制等方面做好谋划工作。同时,还将增加管理工作人员,设立专职联络人岗位与检察官助理联系,保证实时沟通、及时核对、按期限落实全覆盖案件通知与指派回复等工作情况;与检察院建立工作联系组建工作联络群,确定通知辩护范围及工作程序,促进工作有序开展。

标签: 法律援助 刑事案件律师 深圳市司法局 法律援助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