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高校多措并举助毕业生尽快找到工作

2023-01-05 06:21:36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某高校老师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

面对多重因素叠加带来的当前就业形势,广东各高校纷纷积极行动,采取多项措施促进大学生就业。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除了部分本科院校外,广东一些职业院校也正“各出奇招”,积极促进毕业生就业。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欢欢 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华南理工大学着力打造“一号民生工程”,继续擦亮“就业金字招牌”,截至去年12月10日,学校2022届毕业生11394人,毕业去向落实率超过98%,本科毕业生升学深造率接近44%,均超过2021届水平。 为促进学生就业,该校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毕业生就业工作,大力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行学院院长书记“分片包干”制。 二是全方位增加岗位供给。通过线下转线上、化整为零等多种举措,将大型招聘会分解为多场次区域性、行业性、联盟性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及校园宣讲会,为毕业生提供充足就业机会。 三是大力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学校构建了全面覆盖与个性定制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内课外相结合的职业生涯发展体系,对低年级着重加强职业规划,对高年级着重加强求职技能,不断提升就业能力。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办公室负责人祁鸣鸣则介绍,该校2023届毕业生11745人,目前总体就业情况一般。他表示,由于该校毕业生初次就业主要集中在粤港澳大湾区,但是去年下半年受疫情影响学生提前返乡,导致秋招基本通过线上形式开展;同时,该校毕业生大部分就业于中小微企业,这些企业受疫情影响导致岗位数量减少。 在当前的就业形势下,该校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帮助学生就业。首先,降低到校宣讲条件,大力邀办小型宣讲会,方便企业与毕业生进行面对面;其次,广开渠道,开展直播带岗活动,与各地市、各高校共享政企对接就业资源。开展各类就业创业辅导系列活动,引领和带动毕业生积极应聘,主动投身就业市场;此外,开展个性化指导服务,帮助学生提升就业竞争力。 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办负责人也向记者介绍,该校有2023届毕业生12264名,目前这些学生多数处于实习阶段,就业工作才刚刚开启。 为促进学生就业,该校采取了多方面措施。第一,有针对性地开展毕业生职业生涯和就业指导的直播讲座,邀请专家针对毕业生的薄弱项重点强化;第二,积极拓展就业岗位,与多平台合作开展校园招聘活动,如该校本学期开展了3场较大型的校园招聘活动,需求人数达2万多人;第三,重点帮扶,组织就业困难的学生参加就业能力提升特训营;第四,不断深化校企合作,提高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匹配度,降低毕业生求职时间及经济成本,提升就业质量。 该负责人同时提醒,学生本人要形成正确的就业观念,对当前就业形势有比较明确的认知,积极参加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必要时要调整就业预期,切勿好高骛远。

标签: 职业生涯 华南理工大学 就业能力 就业形势 线上线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