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快消息!广州市人大代表郭晓欣:打造更强创新力的产业链做优做强广州制造业家当

2023-01-04 21:14:49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贾政)南沙黄阁汽车城内,满载的货车将一批批汽车零部件运到千万条生产线上。眼前这一幕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让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海缝汽车零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晓欣对今年充满信心。

已经有着近二十年的汽车制造业从业经验的郭晓欣,长期关注广州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广州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即将召开,他将自己多年对于制造业的调研,写成了《关于坚持制造业当家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建议完善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变革的平台,进一步引进大项目、大企业落地,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和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供应链。

广州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制造业起步早、家底厚、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前列。如何将广州制造业这一家当进一步做优做强?在郭晓欣眼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就是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他建议广州进一步巩固提升大产业集群,推动大产业集群不断向高端化升级,向深度集群化发展,迈向并稳定在价值链中高端。“相关部门因地制宜不断针对性深化产业集群化发展,提升产业集群战略能级。强化产业集群协同创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针对‘卡脖子’的技术和产品进行攻克。”郭晓欣说。

产业是基础,平台是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平台的搭建。郭晓欣认为,完善的平台能加快促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变革,推进绿色化转型,打造可持续发展动能。他建议,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打造高水平的智能制造创新、供给、应用和保障体系。工信等相关部门牵头深入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分行业分区域选取建设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发展一批智慧产业链供应链,以此为样板根据实际情况在全市范围内按布局进行推广复制。

“广州进一步引进大项目、大企业落地,将加快广州市制造业产业的结构优化以及各类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和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供应链。”郭晓欣建议,鼓励现有的产业链链主、龙头企业针对性地协助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地,围绕补链、延链、强链进行产业链的建设,通过完善的产业链集群形态提升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

“我的公司是土生土长的广州民营制造业企业,几十年的不断发展壮大离不开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回顾从业经历,郭晓欣注意到,企业的发展与广州市政府一直在致力于打造的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密不可分。从1.0到5.0,广州市的营商环境不断迭代升级,为制造业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让制造业发展的活力不断迸发。“进一步抓好大环境建设,精益求精打造服务型政府,为制造业发展纾难解困、保驾护航,才能让制造业企业、企业家心无旁骛安心发展。”郭晓欣建议,各级部门应该针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进一步为广州市制造业的发展提供更加精细化、精准化的服务,不断打造更加便捷、更加高效、更加创新的营商环境,让制造业在广州市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进而助推全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标签: 产业集群 相关部门 广州市人大 发展战略 下游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