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即时:广州从化:龙眼树下的握手言和

2023-01-04 14:19:57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今天在廖警官的见证下,我向你道歉,以后我们两家好好地相处。”在2022年的最后一天,在广州市从化区江埔街凤院村的龙眼树下,从化区公安分局江埔派出所民警廖建新给村民倒上一碗热茶,一边喝茶一边化解一宗因砍树引发的矛盾纠纷。

在茶香袅袅中,廖警官想起昨天晚上已过22时了,作为当事人一方的郝婆婆还徘徊在派出所的大堂,虽然寒夜冷风吹来让她微微颤抖颤,但她依然不屈不挠地要讨回“公道”。原来,因郝婆婆家地里的龙眼树不断长大,树枝伸展到周伯的屋顶里,遮住了阳光,还会掉下落叶和招来虫蚁。周伯便多次要求郝婆婆修剪,遭到拒绝后,周伯一气之下便将龙眼树砍掉了。

事发后,双方大吵一场,让本就有矛盾的两家变得更加水火不容。此后,郝婆婆几次到派出所以及相关部门反映诉求。但看似简单的一起小纠纷,每次调解双方都各执一词,未说几句便开始针尖对麦芒,民警和村干部前后跟双方做了五次工作都无功而返。

廖警官了解到双方系邻居且原本关系不错,抬头不见低头见,因为历史上的一些小矛盾开始产生积怨,并洞悉到双方当事人表面是因龙眼树问题,但实则是为“争一口气”的。为避免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他决定从双家的亲属入手。经过苦口婆心的劝说,双家的孩子都愿意配合做好家里的工作。

第二天,通宵值班后的廖警官双眼还通红,交完班后他马不停蹄地赶往郝婆婆家里。在院子里龙眼树下的小方桌上,经过亲属劝解后的郝婆婆和周伯都有所和缓。廖警官泡开一壶茶,抽丝剥茧细细梳理,指出双方过错,本来就是邻里间的小摩擦,只因双方在解决争议的过程中互不相让才让矛盾逐渐升级。从矛盾焦点入手,从换位思考的角度出发,释法析理,阐明利害关系。

经过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周伯做出道歉并合理赔偿,郝婆婆不再追究。最终一起原本剑拔弩张的相邻纠纷以握手言和拉下帷幕,双方邻里情分得以重续。

温馨提醒

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关系的和谐关乎着居民基本的生活,矛盾看似琐碎细小,但处理稍微不慎,就会激化甚至扩大。邻里之间应多一些包容和换位思考,日常明辨是非、更多互相忍让,正确处理邻里关系。切记不要一时气愤,激化矛盾,酿成事端。

标签: 龙眼树下 握手言和 换位思考 互不相让 马不停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