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五粮液集团曾从钦:抓住五个“深度融合”,建设全球酒业和美生态圈

2022-12-19 22:46:21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消费日报网讯(记者 刘家成 冯举)在12月17日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开幕式上,在名为《共谋产业融合 共创和美生态》的主题演讲中,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认为,面对酒产业新一轮战略机遇,名酒企业应主动以自身高质量发展创造行业新机遇、拓展增长新空间、开辟发展新境界,努力建设一个“尚和合·共美好”的全球酒业和美生态圈。

曾从钦提出,关键是抓住五个“深度融合”。

“首先要立足食品工业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曾从钦表示,白酒横跨一二三产业,具有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的先天优势和客观需要,名酒企业要把食品工业高端化、健康化、绿色化的前进方向转化成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化、生态化的内生动力,“既以食品制造反哺农业发展,又以高品质种植筑牢产业之本。”

他介绍,当前,五粮液集团已构建起“从一粒种子到一滴美酒”的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并升级打造酿酒专用粮基地100万亩。

把握非遗工艺与现代酿造深度融合同样关键。他指出,名酒企业要积极开展以发酵机理、健康因子、风味物质等为核心的基础理论研究、以发酵工艺创新和生产智能化改造为核心的生产过程提升、以行业共性技术和绿色低碳发展为核心的前沿领域攻关,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巩固传统优势产业领先地位。“要努力实现风味始终如一、品质臻于极致的‘和美酿造’”。

勾调是白酒产业化的核心工艺。对此,他认为,要强化感官体验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加快培养一大批世界级勾调大师、国家级大国工匠、卓越工程师及高技能人才,勾调出更多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高质量美酒。

在推动数字经济与现代市场深度融合方面,他提出要以消费者为中心进行组织与营销体系重构,推进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要聚焦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强化消费者数字直连,实现响应新需求、开拓新增量、汇聚新势能的‘和美营销’。”

如何促进酿造初心与时代使命深度融合?他表示,要以酒为媒,通过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的时代使命,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标签: 现代市场 食品工业 积极开展 始终如一 努力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