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焦点快报!联合河长制共护江南水韵美景

2022-12-19 18:08:37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苏报讯(记者 张帅)为全面提升望虞河工程管理水平,苏州市河长办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利用望虞河及沿线湖泊(荡)资源,提升河道防洪、供水、生态功能,强化望虞河河道联合治理,打通联保共治“最后一公里”,构建惠及全域的绿色生态水网,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转变。

“废气、粉尘没有了,污水乱排、偷排现象也不见了,望虞河的水越来越清澈了!”常熟市尚湖镇新和村村民们散步时感慨,“以前,坐在家里都不敢开门窗。”

走在望虞河畔,虽是冬季,但随处可见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美景。记者了解到,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群众反映一家企业位于望虞河沿线100米生态红线区域,主要从事陶瓷墙地砖和陶瓷瓦生产,废气扰民,锅炉水排放至望虞河,污染河道,影响周边农作物生长。经联合调查组现场查实,最终该企业进行了搬迁,土地复耕后,既增加了村民收入,又保护了生态环境。

这是苏州推进望虞河水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望虞河沿线经过相城区、常熟市,穿越漕湖、鹅真荡、嘉陵荡三个湖泊(湖荡)。苏州通过实施望虞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望虞河生态红线区内排污企业退出、工业小区(企业)污水整治等工程,望虞河区域水环境质量稳步向好。

在望虞河水情教育基地,记者感受到12万民工开挖望虞河过程中所展现出来的“望虞河精神”。1958年,苏州拉开了十万大军开挖望虞河的序幕,伴随着“双手劈开千层土,誓把长江通太湖”的口号,经过半年多的努力,1959年6月1日,望虞河正式开坝放水,解决了区域内的灌溉水源问题,减轻了阳澄地区的洪水压力,是目前太湖流域唯一由长江直接向太湖引水的骨干河道,具有防洪、排涝、引水、航运等综合功能。

望虞河也是苏锡分区界河。望虞河西控锡北运河枢纽位于常熟市尚湖镇官塘西口,项目于2021年建成投运,有效增加“引江济太”入湖水量,改善入湖水质,增强了水资源配置和防洪等功能。

工作联手协同,带来的是丰硕的成果。2019年起,苏州和无锡建立望虞河联合河长制,破除行政区域壁垒,形成了联合巡河、联合监测、联合执法、联合保洁和信息共享5大机制,市县镇村四级互聘联合河长,联合治理的新格局有效构建。苏州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市一衣带水,我们水利部门平时几乎每周都有沟通。优质的生活环境人人向往,水环境提升不仅要让生活污水治理有效,同时要让老百姓拥有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锡北运河 水利部门 带来的是 鱼翔浅底 行政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