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鞍山市台安县:多举措“减负”释放增效红利

2022-12-17 09:03:21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12月16日,室外温度-12℃,位于鞍山市台安县西南部的新台镇德生村村民赵春先家里暖意融融,不时传出欢声笑语,村党支部书记李自柏正带着两名村干部上门了解明年要进行的土地托管情况和家里生活状况。“以前村干部都忙着开会,忙着写汇报材料,村民有事就得去村委会堵人,现在村干部经常来家里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办事效率上来了。”谈起村干部工作方式的变化,赵春先满是赞赏。

“以前村干部参加的会议多,各种各样的汇报材料也多,确实导致村干部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为群众办实事。通过基层减负,负担减轻了,尤其农忙时节,基本没有会议了,形式主义的东西少了,与群众交流、干实事的时间也就多了。”新台镇德生村党支部书记李自柏提起基层减负感触很深。

减负是手段,增效是目的。台安县积极探索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的有效路径,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实施“预算管理”,制定了镇街(社区、村)挂牌、社区(村)依法履行职责主要事项等8个清单,实施“整合、压缩、清理”三大工程,将村级承担的20项重点工作压缩至6项。建立信息数据库,汇总各类信息,由乡镇直接对接县直部门报送数据。

“报表繁多是很多基层工作者感到头疼的一件事,他们不得不把很多精力放在这项工作上,对此,我们进行‘预算管理’,实行清单化报表,明确由镇街报送的40项内容,除特殊情况外不允许增设任务,有效缓解了基层报表压力。”台安县委办公室副主任洪铭泽告诉记者。

“一系列的减负举措让我们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与村干部一起研究项目和服务群众。”桑林镇大汪村驻村“第一书记”骆丹对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深有体会。今年以来,台安县选派92名干部驻村任“第一书记”、10名干部下沉社区开展工作,骆丹刚到大汪村驻点工作时,听说驻村干部工作任务重,怕做不好,心里有些打鼓。如今减负措施招招见实效,她也打消了顾虑,一门心思为村里谋发展,“减负增效,工作更专注了,现在就是全身心研究产业项目,帮助农民增收。”骆丹说。

(辽宁日报 记者 关 雪)

标签: 预算管理 第一书记 村党支部书记 制度建设 欢声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