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西安动力刷新我国百吨级火箭发动机试车纪录

2022-12-13 22:46:04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12月10日上午,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30吨级泵后摆液氧煤油发动机完成不下台第4次试车,验证取得圆满成功。本台发动机完成4次累计2100秒试车,单台累计工作时长超8倍任务时间,刷新了我国百吨级系列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单台最长试车记录。

本台发动机为首台按飞行状态配套产品,需通过长程寿命摸底试车考核验证,肩负发动机技术状态固化重任,是建立交付产品技术基线的基础。发动机为首次配套飞行状态轻质机架、结构布局的产品,试车成功标志着130吨级泵后摆发动机研制进入新阶段,拉开了泵后摆系列发功机由研制转向交付的序幕,坚定了动力系统试车和某型火箭首飞成功的信心。

本台发动机开展了长程工作、极限入口条件、大范围变工况、快速推力调节、极限供电/供气条件等考核,验证了产品适应能力及本质可靠性,通过长程寿命摸底试车验证了薄弱环节治理可靠性提升措施的有效性,表明发动机固有可靠性迈上了“新台阶”。

泵后摆系列发动机依托新一代运载火箭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进行了发动机性能提升研制,实现仅摇摆推力室进行推力矢量控制的总体布局,发动机结构及同等箭径下整体布局紧凑,大幅提高火箭固定箭径可以产生的推力,将火箭面推力提高近80%。11所研制队伍创新应用多项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可靠性增长研制成果,发动机性能和可靠性得到显著提升。

西发公司研制团队针对新研组件的材料及结构特点,开展了大量工作,突破并应用了常平环、离心轮3D打印成型、涡轮壳体自动焊接、锻件涡轮静子电火花成型、喷嘴磨粒流加工、总装管路自动焊接等一批新技术、新工艺,并通过30余次试车考核,逐步实现了产品技术状态固化。

自11月27日至12月5日,165所试验区攻坚克难“火力全开”,短短9天时间内,接连完成10次型号试验任务,“九天十试”“四战四捷”,为我国某型火箭后续研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向着载人高可靠飞行的目标全力冲刺。(记者 关颖)

来源:西安晚报

标签: 自动焊接 火箭发动机 飞行状态 产品技术 和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