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速看:苏州轨交8号线建设进入铺轨阶段!

2022-12-13 17:51:01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时政专稿】

近日,8号线裕新路站~车坊站区间顺利开铺,首次全线采用钢纤维混凝土加预制板道床的施工方案,这也标志着8号线建设进入铺轨阶段。

本次铺设采用“调板法”施工,在预先铺设的轨道板上同步安装支腿结构稳定轨道板形位,板下钢纤维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再铺设钢轨线路。这种施工方法可以保证道床结构及水沟一次成型,简化施工工艺的同时也大幅度提高了施工效率。在苏州轨道交通此前的轨道施工中,未曾有全线使用钢纤维混凝土浇筑预制轨道板的线路。钢纤维混凝土抗弯抗剪强度大、耐久性好,能提高列车运行时的稳定性。为确保预制板道床施工质量,中铁二十四局8号线轨道4标项目部提前编制了施工技术方案,在施工中采用先进的精调设备,实现全过程机械精确定位,一块5.85米长、11吨左右重的预制板10分钟就可以完成精确定位,确保高效施工。

8号线轨道4标包含车斜路站(含)~车坊站(含)正线配线及出入段线轨道工程,总长15.109km,其中预制轨道板道床11.889km,现浇道床0.609km,预制高档钢弹簧浮置板道床2.312km,嵌入式预制轨道板道床试验段0.299km,60-9号单开道岔10组,60-9号交叉渡线2组。为确保轨道板首铺及钢纤维混凝土首灌顺利进行,项目部精心策划、科学组织,不断优化钢纤维混凝土浇筑施工工艺与技术参数,加强同拌合站的对接,严格控制材料偏差,经过多次揭板试验,于11月28日顺利完成钢纤维混凝土揭板试验验收,为本次首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8号线已全面进入铺轨阶段,铺轨施工作为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将为后续各专业施工提供重要保障,为顺利实现开通目标创造良好基础。

标签: 钢纤维混凝土 混凝土浇筑 施工工艺 抗剪强度 结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