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打出“组合拳”助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2022-12-13 09:50:39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今年以来,定远县通过集中开展一系列专项活动,精准推出一系列服务举措,精心打造一系列特色平台,建立健全一系列工作机制,有效提供一系列就业岗位,打出一套“组合拳”,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就业难题,优化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环境,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

抓好摸底,建立就业创业台账。抓住退役军人返乡报到的有利时机,登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现状、就业需求、培训需求、专业特长、学历、年龄等关键信息,建立退役军人基本情况及个人需求统计台账。同时与企业加强联系,及时掌握企业招工种类、缺工数量、岗位要求、薪资待遇等情况,建立用人单位岗位需求统计台账和适合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行业目录台账。利用“三本台账”进行就业用工精准匹配,促进退役军人“稳就业”,解决企业“招工难”。

重视培训,提升综合竞争能力。为切实提升该县退役军人就业能力、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稳定就业,今年以来,已为215名退役军人参加免费技能培训,培训率和合格率均达100%。通过培训,实现了政策效应、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的最大化。截至目前,175名退役军人经过培训后顺利上岗。严格落实高职扩招,目前全县有100余名退役军人报名参加高校学习。

搭建平台,拓宽就业信息渠道。积极与县人社局对接沟通,举办大型网络招聘活动,开展了“春风行动”“就业启航”“‘就’在金秋,‘职’面未来”、百企千岗职等你来·戎耀皖东就业起航退役军人和军属云招聘活动等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3954个。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利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系统和短信平台,为辖区内的退役军人推送招聘岗位,为企业和退役军人搭建供需平台,拓宽退役军人的就业意向和就业信息。

建立基地,发挥实习实训作用。为给广大退役军人提供学习实训平台,定远县城投电子商务产业园有限公司、安徽山清水秀农业科技发展服务有限公司、浙江舟山拂晓物流有限公司、定远县黄开军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四家企业成为退役军人实习实训基地,退役军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合格后全部推荐到实习实训基地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实训,使退役军人学到的职业技能得到实践,为退役军人就业提供了方向,提高了职业技能培训的实用性,维护了退役军人的切身利益。

助推就业,优先推荐扶持就业。为引领广大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再作贡献,该县将优秀的退伍军人党员培养为村级后备干部。成熟后又被发展为村“两委”成员,解决了退伍军人的后顾之忧,为农村留住了人才。2022年,全县村(社区)“两委”“兵支书”达52人,“兵两委”达381人。在全县258个村(社区)中分别占比20.15%、20.04%。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就业的退役军人开展公益性岗位对接活动,托底扶持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截至目前,该县已帮扶2076名困难退役军人就业,其中公益性岗位安置1518名,同时通过再就业解决其养老、医疗保险接续问题。

用活基金,提供创业扶持贷款。聚焦退役军人创业融资难题,进一步加大对退役军人创业金融支持力度,加强创业扶持专项基金扶持力度,为有创业意愿但资金不足的退役军人主动申办创业扶持贷款。开展代办业务,协调相关经办银行,进一步简化经办流程,加快为退役军人进行贴息贷款。截至目前,该县为退役军人办理创业担保贴息贷款52批,共发放贷款资金740万元,带动退役军人就业138人。

选树典型,发挥先进引领作用。培育和树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先进典型,向省市推荐上报3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候选人;遴选并培育3家退役军人创办企业;推荐3个优秀项目参加全市退役军人“双创”大赛,获得2个二等奖、1个优胜奖。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适时宣传他们的就业创业先进事迹,激发广大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热情。

标签: 今年以来 职业技能培训 服务系统 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