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热门:广东露营亲水地图发布

2022-12-11 06:04:38 来源:潇湘晨报

广东露营亲水地图示意图

近日,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河长制研究院)正式发布首个以露营亲水为主题的全省性便民地图:《广东露营亲水地图》。该地图综合运用创新性的“亲水指数”评价体系,考虑安全、生态、便捷、人气等因素,遴选并重点推介了35处在全省独具亲水魅力的露营地,为人民群众休闲出行提供贴心指引。


(相关资料图)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粤河清

露营作为一种人人都可以轻松参与的“轻旅游”,近年来深受人们青睐,并成为人们亲近自然的一种新生活方式。同时,露营活动的火热,带动了露营经济“破圈”发展,提升露营旅游休闲全产业链整体效益。广东主要以亚热带季风气候为主,炎热天气居多,同时,广东水网密布,河湖众多。滨水空间因水陆能量交换形成局部气候,温度、湿度适宜最适合游憩,清风徐徐,河水清清,绿草茵茵,这也让滨水露营成为广东人露营的首选,进而推动露营亲水活动逐渐成为岭南独特的一种生活风格。

为进一步引导公众参与河湖管护,共享河湖治理成果,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结合第三方推荐和地方自荐,正式发布首个以露营亲水为主题的全省性便民地图:《广东露营亲水地图》。该地图运用“亲水指数”评价体系,综合安全、生态、便捷等因素,遴选并重点推介了一批在全省独具亲水魅力的露营地,为人民群众休闲出行提供贴心指引。

亲水可以视为选择露营场所的首要因素。“露营亲水指数”作为“亲水指数”的衍生指标,旨在服务于当下的露营新时尚。“露营亲水指数”依托已建成的碧道、亲水公园、湿地等水景观场所,从安全便捷、生态健康、亲水舒适和大众好感4个维度,选取9个指标进行量化评分,并根据评分结果进行星级评价,遴选出评价达到4~5星级的露营亲水场所,制作成地图供公众参考。

据悉,《广东露营亲水地图》未来还将持续丰富完善,不断扩大评价对象范围,努力通过便捷、有趣的方式,为市民亲水游玩提供领航和向导,让人民群众更好享受到碧道建设、幸福河湖的红利。

广东露营亲水地名单

广州市:白云湖碧道、花都湖国家湿地公园、麓湖公园、风云岭湿地公园

深圳市:大沙河碧道大沙河公园

珠海市:香山湖碧道、金湖公园碧道

汕头市:南澳岛环岛碧道、新津河碧道宜华城段

佛山市:贤鲁岛、千灯湖公园碧道、平洲水道碧道半月岛湿地公园段、明湖公园

韶关市:罗坑大草原

河源市:东江碧道源城区白鹭岛公园段

惠州市:汝湖镇缤纷岛

汕尾市:品清湖碧道、金厢银滩碧道

东莞市:东莞水道碧道万江龙湾湿地乐跑公园段、东江碧道企石镇江滨公园段

江门市:西江碧道蓬江国际马拉松公园段、城央绿廊碧道外滩湿地公园段、江门水道碧道新会区南车公园段

湛江市:滨湖公园碧道、雷州西湖水库碧道

茂名市:锦江画廊碧道、露天矿好心湖碧道

肇庆市:砚洲岛营地、西江碧道端州区江滨公园段、砚阳湖碧道

清远市:月亮湾星河森林帐篷营地、北江南岸公园碧道

揭阳市:榕江南河、北河碧道、渔湖京冈湿地公园

云浮市:金台山智慧公园

标签: 湿地公园 科学研究院 江门水道 国际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