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焦点简讯:看东西逐渐模糊误以为是近视,40岁糖尿病男子因“大意”险失明

2022-10-18 05:54:40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40岁的黎先生,10年前就确诊糖尿病,之后在饮食、生活习惯上都打起十二分精神,但血糖仍偶有波动,原以为没有什么大碍,结果不承想糖尿病引发的并发症让他险些失明。

今年9月初,黎先生发现自己看东西逐渐模糊,配了眼镜感觉勉强有改善,便以为是近视了。一个月后,黎先生发现眼睛上方有一块黑影挡住视线,同时眼前还看到好多“蚊子”在飞,这时他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立马前往武汉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就诊。

经系列检查发现,黎先生双眼视力仅剩0.02,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增殖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玻璃体积血。

该院眼底病专科副主任医师冯超博士介绍:“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是糖尿病患者很容易患上的致盲性眼病。据相关统计,在成年糖尿病患者中,‘糖网’的患病率为24.7%~37.5%,糖尿病病程越长,‘糖网’的发病概率就越高,病情也就越严重,严重则将致盲且病程不可逆。”

通过玻璃体切割术,患者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通讯员裴霓裳 摄

目前通过玻璃体切割术进行治疗,黎先生的病情得到控制。冯超博士介绍,糖尿病会带来许多并发症,眼病是其中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种。所有患者一旦确诊糖尿病均需立即进行眼底检查,如暂未发现病变,1型糖尿病患者应每1~3年复查眼底情况,2型糖尿病患者应每年检查一次,争取做到及早发现病变并及时治疗。

每年10月15日为国际盲人节。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随着全世界人口老龄化,82%的盲症患者来自50岁以上人群。超过60%的致盲来源于五种眼科疾病:白内障、青光眼、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高度近视眼底病变、黄斑变性。武汉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院长吴建华提醒:这些致盲眼病患者在科学、及时的治疗下是能够保留有用视力、避免致盲的。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也是大多数致盲眼病的治疗原则。

(长江日报记者杨帆 通讯员裴霓裳)

标签: 型糖尿病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武汉大学 爱尔眼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