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简讯:北京统筹推进存量国有建设用地盘活利用

2022-10-17 18:47:38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近日,北京市出台《关于存量国有建设用地盘活利用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统筹推进存量国有建设用地盘活利用,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用地保障。

为有效推进存量国有建设用地盘活利用,《意见》明确了3种实施路径:一是鼓励原土地使用权人通过自主、联合等方式盘活利用。二是原土地使用权人无继续开发建设意愿的,可通过土地二级市场转让或政府收储(可带地上建筑物)方式盘活利用。三是鼓励国有企业探索成立专业平台公司,通过腾退、整合等方式,对企业所属土地、房屋资源进行统筹再利用。

《意见》从建筑规模指标、用地功能兼容、建筑功能转换、异地置换、过渡期政策、土地出让价款缴纳、用地功能保障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其中,明确可在各区范围内或企业权属范围内对建筑规模指标进行转移和集中使用。涉及跨区项目,可实施跨区统筹。鼓励产业用地混合利用,单一用途产业用地内,可建其他产业用途和生活配套设施的比例不超过地上总建筑规模的30%。重点功能区及现状轨道站点周边,鼓励利用现状建筑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为调动原产权方改造积极性,提出盘活再利用项目可协议出让给原土地使用权人(再利用为商品住宅的除外)。

《意见》强调,各区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摸清区域盘活现状和潜力,组织编制盘活实施计划,并鼓励结合区域实际试点创新。市相关部门要出台相应配套政策,依法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程序。对存量再利用的产业用地,通过签订补充监管协议约定产业绩效、环保节能等要求,并将转让、退出等条件纳入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管理。

标签: 国有建设用地 建筑规模 配套设施 提供有效 国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