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元宇宙演化的方向是啥?当下全球的元宇宙发展依然是初级阶段

2022-09-22 08:55:11 来源:河南商报

2022年9月1日,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发起的“元宇宙创新探索方阵”正式成立,会上同时发布了《2022元宇宙产业图谱》。其中,清博智能位列图谱中多个产业板块。

北京清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年底于北京成立,最初的主业是新媒体大数据与指数评估、全网开源信息舆论分析、NLP情感情绪与自动问答等业务,AI技术在全国甚至全球都取得了很多好的名次。

顶端新闻“中国元宇宙100人”采访计划,对清博战略创新事业部总经理、元宇宙研究室主任尹健进行了专访,让我们一起听听他的元宇宙世界观,以及他对元宇宙整体发展态势的思考。

当下全球的元宇宙发展依然是初级阶段

记者:元宇宙板块在清博智能处于什么地位?目前能做什么?

尹健:我们的元宇宙目前属于综合型,因为清博在元宇宙产业链研究做得比较早,所以大量的团队对元宇宙都有比较深刻的理解,那么在为我们的客户制定元宇宙转型解决方案的时候会更有优势。

我们的清元宇宙是以AI为基础打通人货场境的全链路元宇宙营销综合解决方案。人:AI虚拟人生产力平台、高仿人机器人、真人三身合一系统;货:数字资产自助铸造;场:无尽之塔元宇宙科技城、文旅城等,融合虚拟人与多种数字资产,沉浸式多人交互世界,复刻现实宇宙+拓展多元奇幻世界,将文化、历史、科技丰富融合,加强思维传达效率,让用户产生更深刻的临场参与感。境:虚实结合的光影元宇宙体验。

记者:元宇宙在中国走过了什么发展道路?当下处于什么阶段?未来会经过几个阶段,走向何方?

尹健:元宇宙涉及的多种技术,中国的多个企业都有涉及。在5G技术、元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还是比较前沿的,但是在硬件设备上依然存在一些“卡脖子”技术问题。当下全球的元宇宙发展依然是初级阶段,未来还是要看通信速度、算力提升、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XR技术的突破,并且也要看软硬件发展速率是否能够同步。

元宇宙会促成新的社会形态

记者:你认为当下元宇宙发展的主要场景有哪些?未来会向什么方向演化?

尹健:目前国内外从应用场景来看,细分为应用型和综合应用型,有的可能是从VR多人交互应用入手,解决会议会展、社交与游戏或者用MR解决一些工业领域问题。也有的企业单独针对虚拟人做更加细分的应用发展,例如服务型虚拟人、娱乐演艺型虚拟人、低成本C端捏脸工具等。未来看底层的区块链技术融合,国内的联盟链跨链标准完善,多个企业的元宇宙应用可以数字资产自由互通转移、多场景自由切换。从范围来说,第一步在每个国家中先无视企业差别,第二步无视局部地区差别,第三步在多个国家直接能够有限制地互通,至于再往后还得静待其变。

记者:元宇宙是一项什么技术?它将改变什么?如何看待元宇宙的技术底座?你如何看待元宇宙的价值?

尹健:元宇宙从技术来说整合了多种技术,并且会促成新的社会形态,就像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到来以后大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技术底座基本上移动互联网时代涉及的技术都会有,突出的有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数字孪生、XR拓展现实甚至脑机接口等。元宇宙的价值这个话题比较大,我能看到的也有限,例如提高了多种方面的效率,人类生活与工作的效率、社会组织的运转效率等。在元宇宙发展以后又有它自身的现实价值和虚拟价值,例如用户的时间是一种贯穿虚拟和现实的价值、各种IP是现实价值、元宇宙空间和一些数字资产是虚拟价值。

元宇宙目前普及度比较低,技术底座问题是痛点

记者:你如何看待目前元宇宙的社会普及度?目前元宇宙发展的痛点是什么?如何解决?

尹健:目前普及度还是比较低的,因为现在体验元宇宙的最好的方式就是沉浸式体验,而这个需要用到XR设备。去年VR设备全球猛增的情况下出货量有1000多万台,AR和MR设备就少得可怜,并且很多还不是消费级的,所以能够体验到的人还不算多,等消费级设备更加普及应该就好了。发展的痛点就是之前提到过的技术底座问题,最影响用户参与的就是内容和入口难点,需要多方一起努力解决,所以需要有政府和一些社会组织带领相关企业一起在不同方向努力配合,打造更加良好的生态。

记者:元宇宙的生态版图是什么样的?虚拟人和数字藏品,在未来元宇宙产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

尹健:生态版图在之前的很多元宇宙报告中都有列举,例如清华大学的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中1.0和2.0写得比较全面。虚拟人和数字藏品算是应用层面比较容易突出的部分,在整体元宇宙中类似于移动互联网中用户头像和发的短视频,这样可能比较容易理解,所以属于应用与内容中基础部分。

中国元宇宙发展相对安全和稳定

记者:中国元宇宙发展在全球处于什么地位?中国与国外主要国家在发展元宇宙上有什么相同与不同之处?这种取向会有什么影响?

尹健:关于地位的话我不好下定论,只能说中国的政策很好,企业也非常积极,在全球会有竞争力。相同点在于技术发展都是链路一样,不同点在于应用形态和对于某些技术使用的政策法规限制不同。对于影响的话,中国的元宇宙发展相对安全和稳定,国外的可能会有更多风险。

记者:对比北上广深杭,你认为元宇宙目前在河南的整体发展态势是什么样的?你如何看待河南在发展元宇宙中的潜在优势、发展切口?

尹健:我没有专门做过河南的调研,但是也看到了河南郑州元宇宙产业园以及河南文旅元宇宙的新闻。报道说,河南智能传感器、先进计算、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等电子信息制造业和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快速壮大,为发展元宇宙产业奠定了较好基础。河南省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还是有很多积累的,所以之前讲的技术底座方面,河南省是有优势的。另外河南的历史文化悠久,在未来的应用内容层面也有巨大优势。(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刘鹤洋文/图)

标签: 元宇宙演化的方向是啥 全球的元宇宙发展依然是初级阶段 技术底座问题 河南悠久的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