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每日时讯!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江西:打击犯罪与完善治理并重

2022-09-21 07:56:25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正义网讯(通讯员刘荣松 王菁)9月15日,记者从江西省检察院召开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省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多管齐下,切实提升办案质效,有效打击犯罪。据统计,截至目前,该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养老诈骗案件185件。

据介绍,江西省检察机关设立专项行动案件线索举报电话,并利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广泛接收群众举报线索,对收集到的举报线索建立管理台账,明确专人跟踪负责,及时流转、办理;坚持落实每案提前介入侦查的要求,引导公安机关全面收集固定证据,争取在侦查阶段解决事实、证据及法律适用问题,减少不必要的程序回转,确保案件及时诉出;坚持把追赃挽损贯穿办案全过程,加强对公安机关的监督与协作配合,查明涉案财物状况,及时采取相关措施;落实“一案一建议”工作要求,结合办案主动查找养老领域存在的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情况或制发检察建议,帮助完善监管漏洞,加强溯源治理。截至目前,该省检察机关共制发涉养老领域检察建议41件。

此外,江西省检察机关坚持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相结合,狠抓宣传引导,进一步提升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该省检察机关与江西广播电视台取得合作,扩大反诈社会面宣传,目前已在江西广播电视台8个频道,选择老年人群体观看电视较为集中的时间段播放反诈宣传公益广告。

标签: 检察机关 检察建议 广播电视台 公安机关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