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百事通!敦煌遗书数据库正式上线

2022-08-20 07:08:56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光明日报兰州8月19日电(记者王冰雅、宋喜群)8月19日,在甘肃敦煌召开的“新时代·新使命——敦煌学研究高地建设专题研讨会”上,敦煌研究院宣布,敦煌遗书数据库(网址:dhyssjk.dha.ac.cn)正式上线。这是敦煌研究院首次向全球发布目前收录最全的敦煌遗书资料。

敦煌遗书数据库是全球敦煌文献资源共享平台,内容包括敦煌文献的基本信息、数字图像、全文录文和相关研究文献目录四部分。数据库同时提供汉文、藏文文献的全文检索和图文对照浏览。

敦煌遗书,又称敦煌文献、敦煌文书、敦煌写本,是对1900年发现于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出土文献的总称,主要包括从公元4世纪到11世纪的古写本及印本,是研究中古中国、中亚、东亚、南亚相关的历史学、考古学、宗教学、人类学、语言学等领域的重要资料。由于晚清国力衰弱,藏经洞出土文献文物流散于世界各地,目前敦煌遗书分藏于中、英、法、俄、日等国数十家收藏机构,一直缺乏一个完整的联合目录。

2012年,由敦煌研究院主导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敦煌遗书数据库建设”立项。该项目旨在利用现代数字技术,对敦煌遗书进行数字化处理,将各地所藏敦煌遗书资源信息整理汇集,建立完整的敦煌遗书信息资源总库,为全球学界提供完整的敦煌遗书数据。

敦煌研究院研究馆员马德担任项目首席专家,联合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许端清教授共同组建研究团队。经过多年探索,团队研发完成了支持敦煌遗书的录入、检索浏览、输出等功能的敦煌遗书数据库软件系统,并开展了敦煌遗书缀残技术研究,实现了敦煌遗书残片关联检索功能。2021年5月,该项目顺利通过结项评审。

敦煌遗书数据库的正式上线,正是敦煌研究院建设敦煌学研究高地、推动敦煌文物数字化回归的重要举措。

目前,敦煌研究院根据与法国国家图书馆的合作协议,正在补充完善法藏敦煌文献的相关数据,并进行汉藏文献的全文录文与收录。未来,敦煌研究院将推动全彩印《敦煌文献全集》的出版工作,继续对流散世界各地的敦煌藏经洞文献进行全面整理与收录,为全世界敦煌学者与爱好者们提供便捷的敦煌文献数据共享平台。

标签: 敦煌研究院 数据共享 全文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