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最新资讯:临泽:千亩向日葵开出“致富花”

2022-08-19 20:03:12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临泽:千亩向日葵开出“致富花”

岩蕙 刘颖

时下,临泽县新华镇千亩向日葵进入盛花期,连片的金色圆盘迎着阳光灿烂盛开,长势喜人。放眼望去,朵朵金灿灿的向日葵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宛如画作,美不胜收。

在向日葵种植基地上,数十名农户正在对向日葵父本进行采粉。趁着盛花期,农户们将制种向日葵父本上的花粉采集放到冰箱储藏,需要授粉时随取随用,保证母本授粉所需,确保向日葵产量。

“今年合作社在新华镇种植葵花2000亩。根据今年生长情况来看,父本花期和母本花期基本融合,长势挺好,大概9月中旬收获。”高台县长宏兴旺达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夏长宏介绍说。

近年来,新华镇积极探索土地流转、融合二三产业发展模式,与长宏兴旺达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5年土地流转合同,着力打造“金色田园·葵海印象”向日葵制种基地,进一步释放农村发展活力、改革红利。

“我们村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年初流转土地1000多亩,与合作社合作种植葵花制种,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还能就近吸纳劳动力,每天有五六十人在葵花基地打工,也增加了周边农户收入。在用工高峰期,每天用工量可达100人次以上,务工人员月均收入超过4000元。”新华镇长庄村党支部书记宋洋说。

向日葵种植不仅美化了环境,也为农户拓宽了致富渠道。周边农户在获取土地租金收益的同时还能就近务工。

“土地流转了,农忙时间出来打打零工,一天150元,收入还不错。”该镇富强村农户张爱元说。

据悉,向日葵作为一种耐旱的粗放型作物,不仅有很强的观赏性,经济效益也很可观。向日葵的种子含油量极高,味香可口,可炒食,亦可榨油,市场需求量很大。近年来,该县通过发展优质、高产、抗病、商品性好的向日葵新品种,带动更多农民致富。

标签: 农民专业合作社 美不胜收 迎着阳光 作为一种 土地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