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每日快看:红色高温预警4连发!桃江水稻“喊渴”,长沙供排水“神器”驰援

2022-08-19 21:53:26 来源:潇湘晨报

8月19日,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九螺坊村。三根直径约200mm的水管,连接着河水下游和遍布山头的水渠。三台400方的大流量兼高扬程便携式潜水泵提供了充足的动力,河水源源不断地从管道里涌出,注入原本干涸的水渠,再汩汩流向约1500亩农田。

自8月16日起,湖南省气象台连续四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全省多地有39摄氏度以上高温,局部地区将达40摄氏度以上。其中,益阳市桃源县赫然在列。


(相关资料图)

为保障工、农业生产用水需求,8月18日,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调用“迪沃科技”大流量供排水抢险车前往益阳市、邵阳市部分地区进行抗旱供水保障工作。经过第一天的作业,九螺坊村的村民们终于放松了紧张的神经:尤其需要灌溉水源的抽穗时期,可以平稳度过了。

△长沙应急迪沃救援队的排水车正在作业

水稻进入抽穗期,水渠的水却迟迟不来

8月19日上午,在距离河水下游水面约35米高的山头,九螺坊村村干部李利正在查看铺设的水管。随着架设在下方路面上的潜水泵持续发力,从河水里抽取的水一股一股地涌出管道,汇入原本已干涸的水渠。

李利向记者介绍,往年这个时候,会有水库里的水源流进灌溉水渠用于灌溉。“以前的灌溉是没问题的,但今年干旱比较严重,水渠里没得水。”

此时正好是水稻抽穗、迫切需要灌溉的时期。“要是再没有水,我们这里的水稻可能会颗粒无收,村民们都特别着急。”九螺坊村村支书杨乐庚说。

桃江县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股股长周有为告诉记者,村民们曾想办法自己架设水管,引水入渠。但由于动力不足,远远满足不了灌溉需求。

在数个工作小组的走访下,桃江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掌握了当地的旱情基本情况。8月18日,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调用“迪沃科技”的大流量供排水抢险车,前往九螺坊村进行抗旱供水保障工作。

△排水车正在抽水

专业设备出马,水稻终于能“喝饱水”

长沙应急迪沃救援队是湖南省紧急救援协会副会长单位。迄今为止,迪沃救援队在全国100多座城市参与了700多次抢险救援。

8月18日,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抗旱服务车辆调令。为保障工、农业生产用水需求,现紧急调用迪沃装备前往益阳市、邵阳市受灾地区进行抗旱供水保障工作。长沙迪沃科技在接到通知后,立即安排车辆和技术人员,首先到达桃江县九螺坊村开展抗旱供水保障工作。

△水源从水管中涌出,填满灌溉水渠

迪沃科技工程救援部部长谢斌向记者介绍,此次公司派出了一辆4000排水车,根据第一个调水点25米高扬程需求,另增配了4组400-30大流量兼高扬程潜水泵一同前往。“现场排水根据实地情况,最终使用的设备是3台400的泵,所以常态排水量是1200立方米每小时,这个水量已经可以满足需要了。”谢斌说。

8月18日上午10时许,车辆及设备到达现场后,工作人员花费五个小时进行铺设。当天下午3时许,三根直径约200mm的水管,终于连接起河水下游和遍布山头的水渠。三台大流量及高扬程便携式潜水泵提供了充足的动力,河水源源不断地从管道里涌出,注入原本干涸的水渠,再汩汩流向约1500亩农田。

几天后,这辆排水车即将离开九螺坊村——因为在各方合作调度下,灌溉水渠即将迎来来自水库的水源。届时将无需再从河水下游抽水,而长沙应急迪沃救援队的排水车、工作人员还将继续去到需要他们的地方。

△经过灌溉的稻田

潇湘晨报记者任弯湾 摄影记者周翼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农业生产 工作人员 源源不断 工作小组 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