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重点聚焦!湾里持续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市民生活提质

2022-08-15 17:45:38 来源:潇湘晨报

聚焦民生热点 打造特色亮点

走进湾里,草木葱茏,绿树成荫,市容市貌井然有序,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今年以来,湾里管理局不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聚焦解决民生热点、补齐工作短板、打造特色亮点,不断提升区域形象与城市品质,让文明之花在湾里处处绽放。

规范化管理打造宜居小区

近日,家住湾里管理局香逸熙园的居民喜上眉梢,由于“五色小区”网格化管理得力,小区环境得到了大幅改善,小区车辆停放有序、道路干净整洁,在6月举行的“五色小区”定级评比中,从“黄色”小区升级为“蓝色”小区。“就一个月的时间,整个小区绿化改善了,破损的路面也修好了,还重新规划了车位,环境卫生更是上了一个台阶。”香逸熙园居民胡云鹏告诉记者。

为实现文明创建到城市最小单元、到城市管理末梢,湾里管理局创新开展了“五色评定·绿色创建”工作,依据小区软硬件和物业管理水平,将城区65个小区由好及差评定为“绿蓝黄橙红”五个等次,对“绿色社区”进行奖励,对“红色社区”则以媒体曝光,街道社区、物业多方联动督促整改等方式,倒逼责任落实。

无独有偶,与“五色”小区管理工作一同推进的,还有红色物业模式的创新发展。日前,幸福街道阳光社区居民吴远斌对记者说,自从有了“红色物业”,他们身边的一些“老大难”问题都得到有效解决,现在的小区整齐有序、舒适和谐。说这话时,他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为破解文明创建的难点问题,湾里管理局针对辖区57个“无物业小区”,探索“党建+物业”模式,推行“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工作模式,彻底改变小区无人管事的局面,推动基层党建、社区治理与物业管理的融合共进,居民获得感、幸福感节节攀升。

“‘红色物业’公司成立以后,给社区带来了崭新的变化。”阳光社区党支部书记胡淑珍介绍,以前,一些居民私吊电线给电动车充电,还有少部分居民从楼道电表上私接电线,“现在,在社区党委的大融合下,我们联合执法部门剪断私拉的充电线,并引进智能充电安装公司,免费扩充了智能充电位,在保障小区消防安全的同时满足了居民的生活需求。”

城市管理的水平,决定城市品位与文明程度。湾里管理局城乡综管办主任罗旭表示,下一步,湾里管理局将继续坚持标本兼治,在强力治标的基础上,大胆探索和创新治本办法,让文明创建工作重点由“街面”向“小区”深入延伸,持续提升湾里颜值和品质。

精细化建设提升城市内涵

近日,湾里管理局招贤大道与磨盘山南路交会处吸引了不少路过市民驻足观看,原来湾里管理局为进一步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在这里设置了一块约12平方米的LED电子显示屏,平时除了播放城市管理宣传片外,也会用来曝光一些行人乱穿马路、遛狗不拴绳、非机动车乱停放、随地吐痰、乱扔烟头等不文明行为。以城市管理曝光屏为依托,可以更好倡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社会公共秩序,树立文明新风。

一直以来,湾里管理局持续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既盯紧突出问题、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又在管理办法上不断创新,不断提升管理能力,让湾里每天都有新的可喜变化。点开湾里文明创建“随手拍”微信小程序,可以看到许多市民通过留言举报辖区内环境卫生、道路破损、绿化园林、市政设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每一条留言后都附有官方回复。

“为了达到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的最佳效果,我们打造了一个数字化平台,通过‘居民实名认证(红包奖励)+上传问题+综管办后台审核转办+责任部门限期整改’工作方式,精准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罗旭告诉记者,自小程序上线来,已审核通过有效问题4177个,并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已有万余名市民实名注册“随手拍”监督员,市民参与文明创建热情大幅度提升,文明创建效率提升,氛围浓厚。

常态化文明实践培育新风尚

“从一名普通农民到全国劳动模范,对自己是一种肯定,是一种鼓舞,更是一份责任。在工作中,我始终坚持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努力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日前,在湾里管理局招贤镇招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国劳动模范、“三美”宣讲队队员李文华从自己的初心、感悟和实际经历出发,把励志事迹、劳模精神带到基层群众身边,教育引导更多身边人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

近年来,湾里管理局积极动员“美丽人物”开设“美丽课堂”讲述“美丽故事”,让党的声音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截至目前,湾里管理局这支由37位“美丽人物”组成的基层宣讲队伍活跃在农村、企业、城市管理一线,聆听宣讲的干部群众达4000余人。

个性化“四单”平台提升服务质效

“由于年纪比较大,我一直没能在家门口找到合适的工作。通过‘四单’平台项目库,村委会和物业保洁公司对接后,为我争取到了保洁员的岗位。”说到“四单”平台给大家带来的便利,家住湾里管理局招贤镇东源村的脱贫户刘佳力很有感触。

刘佳力口中的“四单”平台,实际上是指湾里管理局打造的一个“群众点单、中心派单、组织接单、群众评单”志愿服务机制。群众在移动端进行个性化点单,平台中心管理员针对性派单,相应职能部门和公益组织多元化接单,完成服务后由群众自主评单。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群众需求各不一样。通过‘四单’平台,我们可以更精准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提升文明实践服务的‘温度’。”湾里管理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游昌凯告诉记者,为实现群众满意常态化,该局每月对各部门完成情况进行通报排名,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平台已录入53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上半年完成1400余次点单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接单”过程中,湾里管理局广泛凝聚社会力量,组建了“8+N”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下设35个支队和140余个小队,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服务组织全覆盖,更好地服务群众,实现多元化“接单”。

(陈璞 南昌日报记者 殷思萌)

标签: 文明创建 物业管理 实践中心 管理工作 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