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聚看点】刚刚通报!这3批次饮用水不合格

2022-08-15 17:06:52 来源:潇湘晨报

近期,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夏季食品专项监督抽检,给夏季食品做了一场“安全体检”。


(相关资料图)

总体情况

抽检了1082批次食品,覆盖251家食品生产企业和全省范围内381家经营单位,品种涉及冰棒、雪糕、西瓜、葡萄、啤酒、饮料等。检验结果显示合格1079批次,总体合格率99.72%。

不合格食品信息

本次抽检,发现3批次食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涉及涉及质量指标和微生物污染问题。

由江西省赣南天崖矿泉水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正清源饮用天然矿泉水,锶不符合产品标签明示质量要求。

由樟树市沁源饮料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清沁饮用纯净水,耗氧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由万安县莲莲副食品店销售的,标称江西泸潇饮料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泸潇天然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不合格项目解读

01

锶是饮用天然矿泉水中的一种微量元素,在预防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老年痴呆等疾病方面有重要价值,是天然矿泉水中矿物质界限指标之一。界限指标是区别饮用天然矿泉水与其他饮用水的主要品质指标。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用天然矿泉水》(GB8537-2018)规定,界限指标应有一项(或一项以上)指标符合规定,其中锶≥0.20mg/L(含量在0.20~0.40mg/L时,水源水温应在25℃以上)。界限指标锶含量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水源受环境、季节等因素影响,界限指标含量波动;还可能是部分生产经营企业为追求利益冒称饮用天然矿泉水。

02

耗氧量是用来间接评价水体受有机物污染状况的综合指标指标之一,是包装饮用水质量重要理化指标,当水体被有机物污染后耗氧量会增加。包装饮用水耗氧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水体受到有机物的污染;原水中氯化物含量过高,企业生产过程中去除不到位;生产经营企业过量使用消毒剂或消毒剂清洗不彻底;生产经营企业滤过更换不及时等。

03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铜绿假单胞菌对于免疫力较弱的人群健康风险较大。包装饮用水中检出铜绿假单胞菌的原因,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也可能是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还可能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来源:江西发布综合江西市场监管编辑:张瑞颖复审:邱辉强审签:刘勇

标签: 饮用天然矿泉水 铜绿假单胞菌 生产经营 食品安全 国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