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快资讯:部分公交车站“无瓦遮头”市民夏天候车时“热辣辣”

2022-07-26 09:02:57 来源:潇湘晨报

管理方表示,候车亭建设跟站点所在条件有关,公司将定期勘察,“成熟一批建设一批”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实习生 杨梓跃 麦家慧

夏日炎炎,广州高温不下线。近日,有市民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反映,广州市区内部分公交车站没有候车亭,高温、暴雨下市民候车苦于“无瓦遮头”。记者从广州公交集团交通站场中心下属公交站场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公交站场管理公司”)获悉,公交候车亭的建设需综合考虑市民出行需求、道路现场实际条件,今年内计划完成200个公交站点候车亭建设工作,并继续推进候车亭顶棚改造。


(资料图片)

部分公交车站“热辣辣”

近日,市民郭先生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反映,天河公园南门门口的程界村公交车站没有设置候车亭,只竖立一块“光秃秃”的站牌。在高温、多雨的广州夏季,没有设置候车亭的公交车站“热辣辣”,市民候车多到附近的树荫躲避,还可能在突发暴雨下“湿身”。

7月15日,记者在天河公园南门处看到,程界村公交车站有三个分站点,1号分站和2号分站都设置了候车亭,3号分站只设置了一块站牌。停靠3号分站的有六七条公交线路,市民会在天河公园门口的树下乘凉,等待公交车进站才前往搭乘。正在候车的市民周女士表示:“公交车站没有候车亭,遇到下雨会有些不方便。”

连日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观察到,广州市区部分公交车站由于条件限制等原因暂未设置候车亭和候车凳。在天河区,往龙洞方向的柯木塱公交站点没有设置候车亭,而对向的公交站点则设置了候车亭。一位在柯木塱站候车的男士称:“如果在太阳强烈的情况下,老人、小孩在此等车会比较难受。”

同未设置候车亭的渔沙坦公交站在学校附近,平日里有不少学生和老人在公交车站候车。经常在此站坐公交车的张先生说:“如果公交车站有候车亭,候车就不用风吹日晒了,对学生来说也安全些。”

今年内拟建设200个公交候车亭

公交候车亭是否有安装标准?日前,记者采访了公交站场管理公司,其负责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以及黄埔区部分区域的公交中途站点设施的建设、迁移、维护和公交候车亭建设等工作。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交站场管理公司管辖广州市六区范围内共有候车亭设施的站点约2500个。

公交站场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公交候车亭作为城市道路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其建设需综合考虑市民出行需求、道路现场实际条件,以适用、规范、美观、安全为原则进行设置。影响候车亭建设的主要考虑因素有道路现场实际情况是否符合建设条件,比如站点地面下管网分布条件、无人行道或路面无硬化等,以及是否具备通电条件等。

在候车亭及其设施配套(含遮阳棚、候车凳)建设中,结合所在公交站点的环境、人行道地理条件、盲道、安全距离等各方面因素,由公交站场管理公司定期组织对新增或优化的公交站点进行现场勘查,并按照“成熟一批建设一批”的原则,根据有关程序、申报流程等统筹安排建设。

该负责人表示:“每年我们都会结合站点现场情况安排候车亭建设工作,2021年已完成白云区江夏站以北,105国道、北太路、方华路等路段的200个候车亭建设工作。今年内计划完成200个公交站点候车亭建设工作,目前正在推进实施阶段。”

公交候车亭设施正全面升级

公交候车亭能为乘客提供防晒、防雨的候车空间。从2012年开始,公交站场管理公司尝试采用防晒的黑色夹胶玻璃,以满足市民对候车亭遮阳防晒需求。2015年以后,公交站场管理公司引入了重量轻、硬度大、综合性能较好、遮阳效果更明显的新型黑色PC顶棚材质,并沿用至今。

候车亭顶棚正逐步全面升级。公交站场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均对原有玻璃顶棚的公交候车亭进行黑色PC顶棚升级改造,并逐步完成全市管辖范围内玻璃顶棚材质的公交候车亭全面升级改造工作。

新型候乘凳也为市民提供更舒适的乘坐体验。公交站场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型候乘凳常规高度设置为45厘米,凳面宽度在原基础上增至1.5倍,拥有更宽大的候坐面积,2021年度已在全市增设、加装新型候乘凳400张。“目前我们新建的公交候车亭均按要求配置新型候乘凳,同时结合日常巡查发现及市民需求等,正逐步在全市公交候车站点增设和加装新型候乘凳。”

除了升级候乘设施,候车亭的安全运行更智能。今年,解放北路(南越王博物馆)站、海珠广场(侨光东)站、广州大道中站等1000个公交候车亭站点装上了“亮灯智能远程控制系统”。操作人员只需打开“公交候车亭亮灯监控”PC平台/手机端,即可对1000个候车亭进行实时监控,强化日常夜间亮灯的监管。此外,该系统还设有漏电检测防护、一键断电的功能,若公交候车亭附近道路出现水浸、站点存在漏电风险时,操作人员打开PC平台/手机端进行远程断电,保障公交候车亭用电安全。

编辑:郑健龙

来源:金羊网

标签: 公交车站 羊城晚报 建设工作 综合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