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通”字里的传统产业新生

2022-06-07 12:35:35 来源:潇湘晨报

内河航运货流通,飞机高铁越山城……跨越山河城乡的水、陆、空交通线路,不仅贯通了城市交通“大动脉”,更为缓解交通拥堵、促进区域联通、展现城市文明起到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俗语,体现了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饱含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交通的不便利、不通畅,一定程度上会消减甚至阻碍当地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的进度。山东省济宁市国资系统坚持战略引领,抢抓重大机遇,统筹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内河港口、内环高架、城际高铁、城乡高速纷纷建成通行,打通了“城市经脉”,提升了“城市形象”,“通”字成了济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名片”。

2021年4月8日,山东济宁港口码头掠影。(田玉庆 摄)

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古老而灵动的运河,承载着沿岸生机、百姓生计,更蕴藏着发展机遇。济宁市国资委带领市管国有企业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敢抢敢干、主动作为,依托先期建设梁山港、组建济宁港航集团的坚实基础,支撑支持全市港产融合发展,梁山港“公铁水”多式联运项目一期工程正式通航,京杭运河和瓦日铁路实现联通,构建起上承“晋陕蒙”能源基地、下达“苏浙沪”和长江经济带的通道,“聚港航物流产业 建港航经济生态”——2021·济宁港航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行,济宁港口吞吐量在2021年超过威海、潍坊、滨州等沿海城市大港,位居山东省第5位,成为山东省吞吐量最大的内河航运港口。正在推进的省级重点项目济宁港主城港区龙拱河作业区4#-10#泊位工程、龙拱港铁路专用线工程,以及各港口疏港通道项目建设,将推动形成“丰”字型港航物流“黄金水道”,京杭运河济宁段正重新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2021年9月25日,鲁南高铁曲阜至庄寨段联调联试。(田玉庆 摄)

四方通衢的高速廊道。如果说京杭运河是纵穿济宁城而过,那么高速高铁则横贯了济宁全域。由市管国有企业济宁城投控股集团代济宁市政府参与投资建设的鲁南高铁济宁段项目,在济宁境内正线全长123千米,途经8个县市区,沿途贯穿多座历史名城,2021年底全线贯通正式通车运营,这也是继纵向的京沪高铁之后,又一条横向贯通济宁的高速铁路,结束了济宁主城区不通高铁的历史。而后继续参与投资建设的济宁新机场航站楼主体已经完工,预计年内建成通航,济微高速北段、新机场高速项目正提速建设。由市管国有企业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参与承建的共青团路北延高铁连接线、济曲快速路、济邹高速、兖郓高速、鲁南高铁市政配套交通预留工程加紧施工、进展有序,一系列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拓出城市互联互通新通道,联接起济宁旅游商贸新纽带。

济宁新机场效果图。(张青 摄)

两环八联的互通要道。对外联通、对内互通,是一体化大交通格局的“双要素”,外联是“先手棋”,内通是“组合拳”。济宁市国资系统积极践行济宁都市区突破战略,全力推动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综合交通体系,持续做强城市能级,做优城市品质。市管国有企业济宁城投控股集团代济宁市政府参与投资建设的G327改建工程西段提前一年建成通车,创造了济宁公路建设的新速度。市管国有企业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承建的内环高架全线通车,创造了内环高架“济宁速度”,助推济宁进入立体交通时代。而后继续承建的崇文大道跨宁安大道、安居立交、杨柳互通立交、杨柳街人行过街天桥项目,市管国有企业济宁市土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济安桥路与车站西路路口立体化改造项目、朝凤路人行过街天桥全部竣工通行,推动济宁立体交通体系更加完善,市民出行更加便捷畅通。

便民惠民的共享通道。城市的面貌一新,一方面体现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另一方面,体现在基础设施的运用上。市管国有企业济宁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城区互联互通的有利条件,积极为广大市民提供公共服务,自2021年起实行早、晚高峰时段限时免费乘车,年满60周岁老年人刷卡或持证免费乘车,开通助学公交线路54条覆盖中小学校21所,2022年1月30日至3月15日实行全天免费乘车政策,济宁公交一体化的生动实践,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深受广大市民好评。同时,积极推进市内公交与高铁站无缝对接,投入纯电动公交车25辆,开通5条起止高铁济宁北站的公交线路,方便市民出行,极大促进市域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品质提升。

变则通,通则达。基础设施水平的全面提升,增长的是经济质效,增强的是城市能级,增进的是民生福祉。时光的车轮缓缓行进,无论是当前的“运河时代”“高铁时代”,还是即将迎来的“航空时代”,济宁“公铁水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日趋完善,由传统内陆城市向开放前沿迈进的脚步正逐渐加快,一个“跨入全省第一方阵,争当鲁南经济圈排头兵”的济宁将在不远的将来呈现。(记者 陈曦 通讯员 赵青)

标签: 国有企业 基础设施 京杭运河 济宁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