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白酒企业销售出现分化 最大市值公司依然供不应求

2022-06-06 09:25:34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2022年1季报显示,不少上市酒企的营收和净利润都实现大幅增长。这样的增长都是由销售带来的吗?本文通过分析几家头部白酒上市公司来了解真实的情况。

笔者说的销售有两层含义,一是酒企的产品销售给渠道,白酒行业一般都是经销商。这一数据能说明近期的动销情况。二是产品销售给消费者,就是产品到达最终的消费者手中消费,而不是积压在“渠道”中,这是真正意义上的销售完成,这决定酒企的长期销售的情况和产品竞争力。

营业收入不能准确反映销售情况

白酒公司可以通过预收账款做平滑

对于渠道的销售,只通过财务的营业收入来评判是不准确的。因为白酒公司的财务报表可以通过预收账款来做平滑。预收账款就是白酒公司已收到的下游购货款,但是公司还未将这部分商品“销售”给经销商,也未确认为营收。具体何时确认,公司可自行决定,因此营收不能反映当季节的真实销售情况。

为了跟踪实际的销售情况,可以采用“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加上“应收票据增量”和“应收账款增量”来代替实际销售收入,如果收到的现金和应收票据越多,说明销售情况越好。当然,强势品牌白酒公司对经销商有更强的控制力。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计算方法:主营业务收入+本期销项税金-(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应收账款期初余额)-(应收票据期末余额-应收票据期初余额)+(预收账款期末余额-预收账款期初余额)-当期计提坏账准备。对白酒公司来说,应收账款的量较少,可以忽略,因此用应收票据的增量加上销售商品所得现金即可代表实际销售收入(相当于报表营业收入+预收账款增量)。这个可能更真实反映销售情况。

接下来,笔者依据这个算法,看看一些白酒龙头公司的销售情况。文章是给投资人看白酒销售真实数据的思路,而非指出哪家公司销售的好与坏,因此本文隐去了白酒上市公司的名字。

白酒企业销售出现分化

最大市值公司依然供不应求

先看白酒公司A和白酒公司B的情况,A是国内市值最大的白酒上市公司,公司B的市值排名第二,市场中通常称为白酒的龙一和龙二。

通过的合同负债(预收账款)的情况,整理出A公司的真实销售情况(见表1)。

表1:A公司销售情况

数据来源:笔者整理自公司财报

通过以上数据可以直观看到公司A的2021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受疫情影响,2020年的增速比较低。而到2022年1季度同比大幅增长,销售收现表现强劲是314亿元,同比去年223亿元,同比增长44%,收到的是实打实的现金,且大幅增长。

笔者也通过公司A的经销商了解到,公司对经销商有很强的控制力,代表商品依然供不应求。同时,由于价格双轨制引来很多套利者和渠道的压货,又加剧了这一现象。

再来看公司B近十年年报披露,一直存在大量应收票据,说明这是一个长期的销售现象。应收票据可能是某些原因(如照顾老经销商资金调动的偶尔不方便)收下的一些票据,分银行承兑和商业承兑两种,银行承兑的信用要高于商业承兑,没有什么信用风险。

但通过应收票据的组成和变化能侧面了解公司的销售政策及市场地位。比如上面提到的公司A没有大量的应收票据,侧面说明B对其经销商的把控没有A强。2021年年报披露公司B的应收票据为238亿元,同比增加28.49%,也在正常变动范围内,异常情况出现在2014年,能看到正是白酒危机的时候,应收票据大幅飙升,可能是照顾经销商或者销售政策松动(见图1)。

图1:酒企B应收票据

数据来源:笔者整理自公司年报

也是通过预收账款以及应收票据情况计算公司B的销售情况可以看出,公司2021年的真实销售情况是大幅增加31.75%,而2022年1季度的真实销售同比在下降13.2%(见表2)。从2022年1季度的合同负债变化也能说明这一趋势,2022年1季度合同负债36.07亿与2021年49.86亿同比下降28%,合同负债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未来行业取得营收的能力。更真实看到2020年1季度和2022年1季度的实际销售情况受疫情影响下滑严重,2020年全年销售同比2019年仅增长0.15%,而不是2020年营收573亿同比2019年501亿增长14%。

表2:B公司销售情况

数据来源:笔者整理自公司财报

同时公司B的2022年1季度经营现金流大幅下降,出现-34亿元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上面提到公司A一季度出现-98.6亿元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是由于财务公司的客户存款和同业存放款减少与销售无关,扣除这个因素同比销售还是增加的。而公司B的2022年1季度销售收现是137.35亿元,2021年1季度销售收现是210.6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这个说明收疫情影响公司B的动销还是受到很大影响的。公司的季报解释另外一个因素是上年同期银行承兑汇票到期收现额度较高的综合影响。

再来看看在上轮白酒危机中以营销见长的、位于江苏的白酒公司C。随着2016年以来白酒行业进入景气周期,茅台带来的高端酒销售空前,但由于公司C在高端产品的缺陷其未享受到高端酒的增长盛宴,业绩一直停滞不前,甚至出现渠道压货严重。虽然从年报额的营收看貌似“销售”很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 白酒企业销售 白酒供不应求 白酒真实销售情况 低端酒跑不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