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郑州便民核酸检测屋:“我上班他也上班,我下班他也下班”

2022-06-02 16:21:30 来源:半月谈

6月1日起,郑州主城区依托投放的3796个便民核酸检测屋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自6月3日起,人员进入有明确防疫要求的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郑州其他县(市)区自6月10日起,免费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服务。这意味着每隔一天进行核酸检测成为郑州居民的新常态。

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初衷自然是提高预警灵敏性,织密疫情监测网,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但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开始第一天,便民核酸检测屋“不便民”引发不少居民“吐槽”。

一是部分核酸检测屋因未完成调试、机器故障等原因不能正常检测,“15分钟便民核酸检测圈”还未完全运转。同时,部分采样员表示核酸检测屋设计不太合理,由于设计的胳膊出口位置较高,采样员必须站立采样,胳膊长时间架空,肌肉酸疼。加之部分核酸检测屋的空调暂未接通电源,封闭小屋内闷热难耐。

二是部分核酸检测屋的采样时间为早上8:30至11:30,下午15:00至18:00,与市民上班时间高度重合。部分市民反映中午休息出来做核酸,发现核酸检测屋的采样员也下班休息,下午下班后去做核酸,发现核酸检测屋的采样员同样下班。“我上班他也上班,我下班他也下班”令部分“上班族”颇感无奈。

三是核酸检测排队较长。常态化核酸检测第一天,有居民反映,高温之下,一些老人、小孩在核酸检测屋前排队数十分钟才完成核酸检测,采样效率与之前全员核酸检测时相比较低。

四是核酸检测频次太密。有居民算了一笔账,如果6月2日早上10点进行采样,6月4日早上10点,该核酸检测结果就过了48小时有效期。由于从核酸采样到结果查询大约需要8至12小时,为了方便工作生活,居民只能在48小时期限到达之前,提前12个小时进行下一次核酸检测,实际检测频次并非“两天一检”,而是“三天两检”。而根据规定,每48小时内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的,费用需要居民自理。

当然,6月1日仅是郑州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的第一天,问题暴露较多也是正常的。我们期待,有关部门能够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科学调整工作方案,让常态化核酸工作“无缝”融入百姓生活。(半月谈评论员 韩朝阳)

标签: 郑州便民核酸检测屋 我上班他也上班 我下班他也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