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整治拒收现金保护支付自由

2022-04-29 14:27:33 来源:潇湘晨报

近年来,非现金支付方式的广泛应用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积极且深远的影响。目前市场上基本形成了现金、银行卡、互联网和移动支付并存的多样化支付工具体系,但是由于不同消费者之间的差异,现金支付仍然是最基础、最广泛的支付工具之一。

然而,伴随着非现金支付方式的推广和普及,个别单位和商户出现的拒收现金情况,直接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危害了人民币的法定地位。所以,我们要坚决整治拒收现金行为,才能保护每一位消费者的支付自由。

一、为什么要整治拒收现金行为?

1、有利于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人民币现金是法定货币,体现国家信用,是最基础最广泛使用的支付工具之一,公众对现金支付方式高度信任,保证人民币现金的顺畅流通是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的基本要求。

2、有利于鼓励多元化支付方式和谐发展,目前已经形成现金、银行卡、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并存的多样化支付工具体系,不同的支付工具各有优势,较好地满足了不同市场主体的支付需求,应该和谐发展。

3、有利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公平交易的核心原则是保障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的权利,我们要维护全体消费者特别是那些不习惯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群体选择支付方式的权利。

二、哪些情况不属于拒收现金?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为履行反洗钱、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法定义务,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进行支付的,应当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随着移动互联信息技术的普及发展,对于电商平台、无人销售、自助服务、网络政务等场景,以网络化、无人化方式提供商品和服务、履行法定职责,也不具备现金收取条件,且参与各方在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原则上达成一致,可以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

必须明确,政策指引本身是中性的,目的是规范包括现金在内的各类支付工具的选择和应用,对支付行为、业态发展、技术创新并不会产生带有偏向性的影响。

三、遇到拒收人民币现金怎么办?

1、 明确告知对方其行为违法,无权拒收现金。

2、 向当地人民银行举报。

3、 拨打12363投诉电话进行举报。

4、 注意保留相关证据。

渤海银行福州分行(宣)

--

本文为推广文

标签: 现金支付 支付工具 人民币现金 和谐发展 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