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一季度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混合(QDII)净值增长20.68%

2022-04-29 14:38:18 来源:资本邦

4月29日,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披露旗下111只基金产品(份额分开计算)的最新一期季报(2022年1月1日-2022年3月31日)。

根据数据显示,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5月12日,报告期内(2022年1月1日-2022年3月31日)有19只产品的净值增长率为正。

其中,基金净值增长率最大的基金产品为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混合(QDII),数值达20.68%,该基金的相对业绩基准为欧洲货币矿产、黄金及能源指数,现任基金经理是张军。

报告期内上述基金的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本季度全球天然资源基金净值上涨超20%,与业绩基准相当。 天然资源行业1月份的市场表现积极,石油价格的持续走强推动了大宗商品的整体走势,石油输出国组织和俄罗斯(OPEC+)维持了先前商定的每天增加40万桶的水平。在美国,由于国内和出口市场需求持续强劲,原油库存减少了100万桶。 在工业金属方面,铁矿石价格在连续几个月下跌后出现回升,巴西因强降雨导致生产中断。

中国的港口库存仍然很高,中国政府的环境政策和进一步限制生产仍存在不确定性。随着全球贸易恢复,以及人们越来越关注铜在未来电网电气化进程中的作用,铜金属价格1月也出现上涨。 2月份,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急剧升级。全球股市普遍下跌,并因投资者预期供应将进一步收紧而支撑大宗商品价格。俄罗斯是全球能源市场的关键参与者,向西北欧供应35%的天然气,向全球供应了17%的天然气和13%的石油产量。作为回应,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特别严厉的制裁。俄罗斯股市大幅下跌,并被从全球股指中剔除。 在此背景下,市场对俄罗斯大宗商品可能被禁止进入全球市场的担忧加剧,导致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双双创下历史新高。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已经日益受到供应限制,几乎没有能力提高产能。因此,俄罗斯石油从全球市场的供应中断(每天约900-1000万桶)只会进一步增加供应方面的压力。而此时,世界正慢慢摆脱新冠病毒大流行,形成经济增长和工业需求复苏的背景。 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前,国际能源协会(IEA)一直在推动欧佩克将产能增加约40万桶/日,这与产油国自去年7月以来增加的产能相当。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进一步增加供应的迹象。 工业金属也受到俄乌冲突的影响,铁矿石价格经过一段时间的下跌后达到每吨150美元以上。

中国的需求持续强劲,而俄罗斯供应中断的预期预示着中国市场的紧缩。铜、铝和镍均再次触及近期高点,因担忧供应中断。对于那些更容易受到电池技术影响的金属而言,欧洲官员越来越多的言论暗示将进一步推动电气化(以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也推高了相关金属价格。 黄金传统上与实际利率变动的关联性要大得多,在央行加息的背景下,黄金的保值功能减弱。但在2月时,因为投资者将黄金作为一种价值储存手段,并对冲不断升级的风险资产波动性,投资者蜂拥买入黄金,引发一波避险需求。 展望后市,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以及围绕通胀的担忧升温,为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升奠定了背景。矿业和能源行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受到广大投资者的青睐,新项目的开发被推迟或取消,相关上市公司不得不以回购和诱人股息的形式向股东提供丰厚的现金回报。上市公司的选择导致供应日益紧张,闲置产能仍处于低位,需要较长时间才能缓解。 

石油仍是当前事件的中心,俄罗斯石油可能撤出市场,这加大了其它石油出口国提高产能的总体压力。在我们看到2020年的产量分歧之后,欧佩克在控制产出方面表现出前所未有的自律性,并努力清理库存。过去5年较低的投资水平将导致未来石油价格面临上涨压力。 在工业金属方面,由于缺乏新项目获得批准,我们预计将出现供应短缺,同时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发电等结构性趋势将进一步推升需求。贵金属受到实际利率下降的提振,价格维持高位,使得生产商能够产生强劲的现金流。贵金属仍然在投资组合中具备分散风险的作用,也是避险需求的关键资产。 

长期来看,随着人口持续增长,大宗商品的需求将会增加。由于多年来价格走低而导致的投资不足应该会导致我们所投资的商品出现供给短缺,从而导致价格升值。该基金投资组合中的公司一直通过降低成本和加强资产负债表来主动管理财务风险。投资团队将继续寻找具有吸引力的总回报的高质量公司,这些公司在过往的运营中考虑到了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ESG)。 本报告期全球天然资源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0.6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05%。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业绩 公募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