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陈冰:澳英美联手开发超高音速导弹试图撬动军备竞赛

2022-04-07 08:28:44 来源:潇湘晨报

直新闻:北约新战略将首次考虑中国影响力,并扬言要与亚太伙伴合作,你怎么看这一动向?

特约评论员 陈冰:北约秘书长在新闻发布会上,首次提出北约新战略要考虑中国影响力,并把中国看作是对北约所谓安全和民主体制的挑战,并把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作为亚太伙伴,要加强合作。这一方面是要挟中国,要中国站到美国北约一方,谴责俄罗斯军事行动。另一方面,美国和北约的确有在亚太地区开辟北约东扩的图谋,以便在欧洲战事消停后,重点应对中国的崛起。

其实,有关“亚洲版北约”的说法早就有了,怎么形成也有点眉目,五眼联盟、四方安全机制、澳英美三方军事同盟,都在为围堵中国做准备。除了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其实都已或多或少介入到制约中国的行列中了。只不过,目前还没形成整体力量罢了。不排除下一步美国和北约要做点功课。但是考虑到俄乌军事冲突的持久性,考虑到中印两个亚洲大国都没有选边站,就可知道北约想在亚太扩张,恐怕是门都没有,没有实力和精力。俄乌军事冲突的外部效应才刚刚显现,欧洲国家将承受难以承受之重,再过一年半载,中欧关系不好都不行,哪有能力来对抗中国呢。所以我认为,对于北约的亚太扩张,中国不能轻视,但更要重视如何破解,不能让新冷战蔓延到亚太地区。

直新闻:澳英美三国在结成所谓核潜艇军事同盟后,现在宣布要联手开发超高音速导弹,今天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痛批三国就是要搞亚太版北约,你对此如何分析?

特约评论员 陈冰:超高音速武器,是美国的短板。按照海外军事评论者的观察,俄中两国在这方面都可能比美国领先。加上在俄乌军事冲突中,俄军把高超音速导弹拿来实战,可能让美英坐不住了,于是便借澳英美三方力量来联手开发。澳英美军事同盟,就是针对中国来的。美英从法国手中撬走常规潜艇合同,转而为澳大利亚制造续航时间更长的核潜艇舰队,就是希望三国把技术和金钱整合起来,来打造更有力的武器,应对中国。不过澳大利亚的核潜艇舰队成形,恐怕要等20年,于是三国开始联手开发超高音速导弹,恐怕时间会短一些,因为美国已经有相当的基础了。

美国正在引领新一轮军备竞赛,欧洲各国都在增加军费,接下来可能混传染到亚太地区,不排除澳英美通过开发超高音速导弹,来撬动亚太地区的军备竞赛,并且设法分裂亚洲,让亚洲国家在中美间选边站。澳英美恐怕成不了气候,因为亚洲国家与中国的合作更紧密,东盟是中国目前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澳英美军事同盟主要针对中国和东南亚。当然,中国还是不能轻视澳英美对亚洲的军事干预和经济干扰的,需要密切关注其开发动向和进展。

作者丨陈冰,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特约评论员

标签: 澳大利亚 军事同盟 亚太地区 军备竞赛 北约新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