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威海市财政局强化政府采购履约验收监管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2022-03-30 19:33:38 来源:潇湘晨报

履约验收作为政府采购重要一环,不仅直接关系到政府采购的质量,更关系到财政支出的规范性和安全性,对增强信用体系建设、促进公平竞争、保障中小企业利益、实现优质优价采购至关重要。近年来,威海市财政局致力于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市场体系,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扎实开展履约验收监管工作,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采购的满意度和认同度,进一步助推了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制度先行,规范监管流程。结合《山东省政府采购履约验收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认真领会文件精神,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分析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完善工作方案,拟定详细的贯彻落实意见,制定了33条具体工作措施,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工作目标、责任主体和验收流程,列出具体任务清单,规定了完成时间表,确保政府采购履约验收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整合资源,打造阳光采购。依托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建立政府采购履约验收模块,将政府采购项目验收流程全部系统固化,实现全流程监控,使履约过程中各项记录来源可溯、去向可查、监督留痕、责任可究。另外,强化政府采购信用评价和绩效管理,整合相关信息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根据项目流程,按照时间节点,实现环环相扣、压茬进行。与此同时,强化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管理,对所有验收项目验收结果予以公示公开,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强化培训,提升执业能力。为解决履约验收流于形式、敷衍了事,重采购、轻验收等突出问题,组织采购人、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供应商、评审专家等政府采购主体,开展履约验收专项培训班,共培训300多人,重点就政府采购履约验收新增政策内容、验收流程及常见问题等进行讲解,进一步提高全市政府采购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采购组织和评审效率,不断提高政府采购执行的规范化水平。

加强调度,强化监督检查。日常监管中通过采购文件备案制、信息发布管理、代理机构执业质量检查,压实采购人履约验收主体责任,督促采购人落实扶持中小企业、优化保证金管理、加快资金支付等各项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将履约验收管理纳入常态化监管范畴,对供应商履约情况进行集中审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加强政府采购信用管理,对采购人、供应商等采购主体的失信行为严肃处理,发现违法行为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并纳入失信记录。

强化考核,落实常态治理。加强对各区市政府采购履约验收工作的调度和指导,选择2个区市作为改革和监管工作试点,结合营商环境创建及日常工作考评,树立工作标杆,挖掘工作亮点,推广先进经验,及时通报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各区市高度重视履约验收监管工作,联合各方力量,采取多种措施,放管结合,助推政府采购提挡增速、优化升级。

来源:威海市财政局

标签: 政府采购 项目验收 代理机构 不断提高 有章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