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预计2022年国内装机量有望达到80GW 同比增长60%

2022-03-30 16:32:05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自2021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稳增长”后,相关部委积极落实相关政策。经过连续3年的低速发展后,在“稳增长”背景下,“基建”重新成为投资主流线索。

“新基建”更值得期待

新型电力系统首先受益

今年以来,在专项债等一系列政策推动下,基建投资增速有望重回两位数。

但在关注基建投资总量的同时,我们更应重视结构变化。过去,资本市场对于基建板块的青睐主要集中在传统建筑央企、水泥和工程机械等相关板块。这一次基建投资中期空间已不可同日而语,投向也出现结构性差异。

从细分行业来看,“新型电力系统”、城际高铁轨交等代表的“新基建”投资增速会更快。以电热板块为例,过去几年的增速均超过了基建投资整体增速,2022年前两个月达到了11.7%的增长,为基建投资细分领域中增速最高的板块。

结构性差异下,“新基建”相关行业才是中长期确定性受益的方向。首先,新型电力系统领域,“源网荷储”四大部分存在很多重要的投资机会。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能源电力化、电力清洁化是最为核心的两大必经之路。第三次能源革命的到来,改变了过去传统的电力系统,随之走向“源网荷储”的新型电力系统。

另一个重要的佐证是新型电力系统相关投资中,政府的财政压力会小得多,却能发挥巨大的乘数效应,政府推进的动力非常强,而且还能更大力度带动本地产业链相关领域的投资。

因此,我们认为新型电力系统的机会非常大,当然产业链分布也比较广,“源网荷储”四大部分都存在很多重要投资机会:比如以风电、光伏、核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占比大幅提高中的投资机会;新型电网系统中电力电子、数字化、智能化的投资机会;电气化率持续上升的上中下游投资机会;储能的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持续增加中的投资机会。

其中,光伏也一直备受投资者关注的细分领域,也是过去几年在市场出现过较大波动的赛道。关于光伏,我们的投资思路始终是以量为核心,“量在价先”。

2021年国内光伏总装机增长5%~10%,持续低于市场预测。但经过数据测算,2022年光伏的全球装机量大约在230GW,同比增长预计能达到48%;而2021~2025年全球新增装机有望由155GW提升至490GW(交流侧),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33%。而在国内,预计2022年国内装机量有望达到80GW,同比增长60%。结合2025、203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25%、40%目标测算, 2021~2025年国内新增装机由55GW提升到180GW(交流侧),年复合增速有望达到35%。

从基本面而言,我们认为2022年装机量释放,光伏有参与机会,具体光伏有三个投资线索:从量增长的逆变器、硅料;盈利触底的一体化企业、跟踪支架;电池技术演进带来的新需求、新供给。

工业互联网和基建REITs

亦有突围机会

同时,工业互联网是我们认为拥有较多投资线索的“新基建”细分赛道。近三年来,为推动行业发展,国家针对工业互联网制定多项政策,在工业互联网产业链中,不仅仅是传统IT企业,而且运营商和通信设备提供商、互联网巨头、传统工业设备厂商、芯片企业和创业公司都参与这场“盛宴”。

而且,工业互联网的投资机会体现在多方面,除了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的传统IT、互联网企业外,我们更建议关注传统行业的工业互联网转型升级过程中带来的机会,特别是在各个行业中率先形成工业互联网意识和框架,并付诸实践的龙头企业,比如MRO平台公司、机器设备租赁电商平台、化工品分销平台、建材一站式采购平台等。

此外,基建REITs驶入发展快车道,相关投资机会丰富。从2020年4月试点通知开始,2021年二季度开始首批项目正式挂牌,标志着我国公募基建REITs进入快速发展期。

围绕基建REITs相关的细分领域和个股的投资机会,我们更看好运营类相关企业。中国有庞大的存量基础设施项目,但运营效率低下,形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随着基建REITs发行不断提速,对于持续提升这些项目运营效率的需求极为迫切,未来一定会涌现出一批优质的运营类以及能提供数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企业。不过,2022开年公募REITs涨幅较大,整体溢价率处于高水平,多应理性看待短期表现。

标签: 国内装机量 有望达到 同比增长 电力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