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主体结构全面建成!海大西海岸校区一期工程学习综合体将进行装饰、装修施工

2022-03-24 05:15:56 来源:潇湘晨报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23日讯 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一期工程建设加快进行,预计2022年8月将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观海新闻记者获悉,近日,一期工程学习综合体“创想之舟”已顺利完成脱胎卸载,标志着其主体结构全面建成,下一步将进行装饰、装修施工。

据悉,“创想之舟”以深海科考船为设计原型建造,是罕见的悬浮大厅结构体系,悬浮于学习综合体中庭之上。该结构总重量达1065吨,通过上部20根承重索悬挂于突出屋面的6个混凝土筒体上,下部由4根稳定索拉结于3层混凝土梁上,船体部分由3个连廊与主体6、7层相连,造型新颖、结构复杂。

“创想之舟”是全省最大的拉索悬浮钢结构空间,视觉效果极具冲击力,其悬浮于空中的设计寓意学海泛舟。主体结构建成后,内部将设计景观接待及校园咖啡厅等。由于施工难度大,建设单位主动创新、攻坚克难,采取多种非常规组织措施,通过搭设相同尺寸钢结构胎架的方式,保证了施工过程中结构的安全与稳定。

“创想之舟”所在的学习综合体,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为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标志性建筑。建筑形体方正简洁,立面采用竖向线条,两侧体量通过明快和节奏感来象征排列整齐的书本;中间部分采用渐变的竖线条,仿佛一本徐徐打开的书卷,象征开卷有益。学习综合体内设有图书馆、智慧校园、艺术科学展馆、全媒体中心、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将充分满足在校师生学习交流以及各项需要。目前,学习综合体也在加紧建设当中。

据了解,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一期工程投入使用后,预计在校生规模将达到7000人。校区将汇聚国内外海洋领域科教创新要素资源,探索海洋科教耦合互动发展的体制机制,聚力推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和青岛实现蓝色跨越,成为西海岸新区海洋科学研究和海洋工程技术的人才智慧高地。(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凯)

标签: 中国海洋大学 主体结构 投入使用 新闻记者 孵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