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青岛市首例!青大附院独立完成胸腹主动脉人工血管替换术

2022-03-24 05:53:54 来源:潇湘晨报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23日讯 近日,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心血管外科主任刘高利团队独立完成青岛市首例胸腹主动脉人工血管替换术。

患者为46岁男性,因突发胸痛于当地医院就诊。医师发现患者病情危重,随时有主动脉破裂猝死的风险,急需手术处理,但当地医院医疗水平有限,建议转上级医院进一步诊疗。家属辗转打听,得知青大附院西海岸心血管外科刘高利主任团队在心脏大血管疾病诊疗方面颇有建树,慕名前来求医。

刘高利主任了解病情后,连夜安排患者住院,给予降压、镇痛等药物治疗,密切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同时完善相关检查。经过术前评估,刘高利决定为患者行胸腹主动脉人工血管替换术手术。胸腹主动脉替换手术操作复杂,患者此次因已经扩张的胸腹主动脉并发主动脉血肿,为本来已经凶险的手术增加了不小的难度。刘高利组织科室制定了严密的手术方案及术中突发情况的应急措施和替代方案。在麻醉科、手术室全力配合下,原本计划需10小时的手术,刘高利用时7小时即完成。术后12小时患者苏醒,神志意识肌力均得到恢复。

全胸腹主动脉替换术因其手术时间长、手术创面巨大、血管吻合口多,同时涉及血管替换、脊髓保护、肝脏、肾脏、肠道等重要腹腔脏器的保护和血运重建等,其术后并发症多且死亡率极高,刀口长达1米,是人体最大的手术,对手术者及团队有着极高要求,只有国际一流的心脏中心可以独立完成,此次手术标志着青大附院心脏大血管疾病诊疗水平跻身国内前列。

刘高利为西海岸院区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学博士,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博士后,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西海岸领军人才、山东省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工作以来参加心脏外科手术9000余例,主刀手术超过5000例,其中年龄最大冠状动脉搭桥患者87岁。目前主要致力于微创心血管疾病和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的手术治疗,2021年共主刀730例心血管手术,其中主动脉夹层/主动脉瘤187例,年龄最大86岁,微创(包括二次、三次微创)心脏瓣膜修复/置换、微创冠状动脉搭桥73例,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的手术效果由国际30%的死亡率降低到5%,手术时间由8-9个小时降低到4-5个小时。(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赵黎)

标签: 青大附院 人工血管 主动脉夹层 冠状动脉 外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