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暖企惠企助企市市场监管局推出《抗疫情促发展“暖企行动”20条措施》

2022-03-23 18:00:57 来源:潇湘晨报

青岛新闻网3月23日讯(记者 李丽涛)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进一步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服务全市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发展,市市场监管局推出《抗疫情促发展“暖企行动”20条措施》。“暖企行动”主要集中在推动企业发展、优化注册服务、精准服务产业、知识产权帮扶、汇聚消费拉动作用、服务型执法等六个方面。

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深化标准化支撑,帮助企业完善包括疫情防控要求在内的企业标准体系。开展青岛标准先进性评价5项以上,为复工复产提供技术支撑。加强技术标准服务,提供商品条码免费检测,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免费受理医疗卫生、民生计量和工业计量领域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培育1000家以上高成长企业、50个区域品牌集群、500个高端品牌。开辟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绿色通道”,企业紧急检验检测业务及疫情防控产品随到、随接、随检,对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优惠产品检验检测费用。提供特种设备便捷高效服务,允许受疫情影响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特种设备延期检验。对涉及国计民生、防疫等工作的企业实施特种设备快速检验。健全涉企诉求快速办理机制,做到有诉必接、接诉即办、日接日清。

在优化企业登记注册服务方面。实施最宽松的“容缺容错”外资登记办理。对外方股东意思表示真实,但法律文件不规范或有瑕疵的登记业务,予以“容缺容错”办理。优化企业年报方式。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年报,证明材料全部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线上提交。推广个体工商户手机年报系统,个体户通过“一键智慧填报”1分钟内完成填报并公示。开放企业网上注销业务,吊销企业可以通过“企业开办智能一体化平台”全程网办,零材料、零见面。

在精准产业发展服务方面。食品许可实施“全程网办”。推动“食安+邮政”合作,牵线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与青岛食品工业协会签订战略协议,为企业提供物流、金融、宣传等服务。开展药品领域“问需于企”活动,对防疫产品注册提供全流程专人服务。开展广告业送理念、送政策、送法规、送经验、送信息“五送”行动。推行“优商加油计划2.0行动”,开展新一轮银企对接,解决中小电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在加大知识产权帮扶力度方面。优化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开展“政银携手助小微”活动,组织银企对接、产品推介等活动不少于20场次,推动投放贷款不低于40亿元。开通专利导航“绿色通道”,为企业运营活动提供技术、数据和法律等要素支撑。

在发挥消费经济拉动作用方面。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实施全域创建扩容、消费维权提质、协同共治增效“三大行动”,一体化推进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培树、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ODR运行机制完善、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推广等工作。发布《在全市广大经营者中落实“疫情防控+放心消费”的倡议书》,开展“2022年‘青岛好礼’特色产品”评测。加强整治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年内升级改造标准化农贸市场10处以上,创建规范化农贸市场40处以上。

在推行服务型执法方面。出台《关于推行市场监管服务型执法意见》,动态调整升级“免罚清单”,实现执法“无事不扰”和服务“无处不在”。搭建“市监法规通”法律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精准化的法律服务。实施“帮扶式”监管,通过“一企一策”、“一业一策”、“统筹施策”帮扶,提供“体检式”质量安全评估服务。

《抗疫情促发展“暖企行动”20条措施》

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1.深化标准化支撑。帮助企业完善包括疫情防控要求在内的企业标准体系。支持学会协会牵头制定相关团体标准,满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急需。组织申报一批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在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领域开展青岛标准先进性评价5项以上,为复工复产提供技术支撑。开通商品条码注册、续展线上办理业务,提供商品条码免费检测。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7×24小时快速响应;提供条码源数据免费采集服务,帮助企业缩短新产品上架周期。

2.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聚焦中小企业测量测试问题和需求,实施计量精准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建立计量管理体系。对疫情防控、民生计量、工业计量领域计量技术服务开通快速通道,实行7×24小时无休响应;免费受理医疗卫生、民生计量和工业计量领域计量器具强制检定。

3.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高成长企业质量筑基工程,培育1000家以上高成长企业。实施“品质青岛”重塑工程,培育50个区域品牌集群、500个高端品牌。推进质量人才培养,培训遴选500名首席质量官和首席品牌官、500名卓越绩效自评师。

4.开辟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绿色通道”。产品检验检测业务做到“零跑腿”,开通线上业务指导。对企业紧急检验检测业务及疫情防控产品随到、随接、随检,对参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相关企业送检样品提供24小时检验检测服务。对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优惠产品检验检测费用。为民营加油站提供车用油品质量快速检测服务。

5.提供特种设备便捷高效服务。全面推行特种设备网上开工告知、网上报检、电子检验报告,对涉及国计民生、防疫等工作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实施特种设备快速检验。试点开展电梯无纸化维保,打造智慧电梯维保平台。

6.健全涉企诉求快速办理机制。及时帮助企业破解生产经营活动中各类堵点痛点,做到有诉必接、接诉即办、日接日清,涉企投诉举报办结率、回复率100%,满意率99%以上,实现企业求助更便捷、诉求办理更顺畅、监管服务更优质。

二、优化企业登记注册服务

7.实施最宽松的“容缺容错”外资登记办理。对外方股东意思表示真实,但法律文件不规范或有瑕疵的登记业务,予以最宽松的“容缺容错”办理。企业登记新旧文书在国家总局规定的一个月过渡期的基础上再延长两个月,至2022年6月1日,过渡期内外资企业持新旧文书均可办理登记业务。

8.优化企业年报方式。改革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年报方式,证明材料全部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线上提交,代表机构不必到市场监管部门提交书式材料,适时调整代表机构年报截止日期。推广个体工商户手机年报系统,简化填报流程,打造“一键智慧填报”功能,实现个体户1分钟内完成填报并公示。

9.开放企业网上注销业务。为吊销企业开放端口,允许其在“国家信用信息平台”上办理清算组备案和债权人公告,吊销企业可以通过“企业开办智能一体化平台”申请注销业务,实行全程网办,实现零材料、零见面。

三、实施精准产业发展服务

10.优化食品许可和服务。许可工作实施“全程网办”,网上受理企业申请材料。推动“食安+邮政”合作,牵线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与青岛食品工业协会签订战略协议,为企业提供物流、金融、宣传等服务。

11.开展药品领域“问需于企”活动。开展药品生产企业问需大调研,研究促进我市医药产业发展工作措施。对防疫产品注册提供全流程专人服务。

12.开展广告业“五送”行动。在全市广告企业开展送理念、送政策、送法规、送经验、送信息的“五送”系列活动。走访重点广告企业、广告产业园区,举办广告法律法规宣讲培训,组织广告企业“思想碰撞”沙龙,召开广告经营经验分享会。

13.推行“优商加油计划2.0行动”。开展新一轮银企对接,解决中小电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协助“优商库”平台企业申报省级“知识保护规范化平台”。联合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等金融机构,挖掘培育独角兽电商企业。

四、加大知识产权帮扶力度

14.优化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落实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资助政策,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政银携手助小微”活动,组织开展银企对接、产品推介等活动不少于20场次,推动投放贷款不低于40亿元。

15.开通专利导航“绿色通道”。面向中小企业,开展专利导航项目,为企业运营活动提供技术、数据和法律等要素支撑。面向大型骨干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专利组合(专利池)评选,引导高价值专利组合精准布局、高效运营。

五、发挥消费经济拉动作用

16.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实施全域创建扩容、消费维权提质、协同共治增效“三大行动”,一体化推进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培树、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ODR运行机制完善、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推广等工作,发布《在全市广大经营者中落实“疫情防控+放心消费”的倡议书》,开展“2022年‘青岛好礼’特色产品”评测。

17.落实农贸市场改造市办实事。加强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年内升级改造标准化农贸市场10处以上,创建规范化农贸市场40处以上。

六、推行服务型执法

18.出台《关于推行市场监管服务型执法,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动态调整升级“免罚清单”,建立“预防为主、轻微免罚、事后回访、重违严惩”的市场监管服务型执法新模式,实现执法“无事不扰”和服务“无处不在”。

19.搭建“市监法规通”法律平台。以大数据、标签化管理推送市场监管法律法规,为市场主体提供精准化的法律服务。

20.实施“帮扶式”监管。对个性质量问题实施“一企一策”帮扶,对共性质量问题实施“一业一策”帮扶,对问题突出企业实施“统筹施策”帮扶,通过“体检式”质量安全评估,提供针对性整改建议。

标签: 绿色通道 农贸市场 市场监管 特种设备 优化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