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小巨人炼成记⑥|孚达公司:超前技术储备炼就“一块板”

2022-03-17 13:23:17 来源:潇湘晨报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正是大干建设的好时节。广州市花都区某处新建楼盘已经进行到内饰屋面铺砖的工序,防水层已经完成施工通过验收,接下来就可以铺设屋面地砖了。“这种地砖可不一般,含有最新科技。”在现场工作的吴师傅一边熟练地涂粘剂、铺砖、填缝,一边给记者介绍,“这种砖用的板材保温功能好,又隔热、隔声,还节能。”原来,这就是广州孚达保温隔热材料有限公司的最新产品——FD高强度保温装饰一体砖。

孚达展厅内的装配式干式地暖系统展板

【制胜之术】

实现国内国际同种类产品研发突破 节能减排效益明显

孚达公司董事长周长琳一见面就考了记者一道题:“建筑物墙面和地面的保温功能,你认为在国内是北方的需求大,还是南方的需求大?”“保温就是保暖,那当然是更冷的北方。”记者不假思索地答道。

“保温可不单是保暖,夏天开冷气,甚至在保鲜冷库里,也同样需要保温。”周长琳解释道,在北方,虽然冬天对暖气的需求远超南方,但采暖季满打满算也就四个月,夏天要开冷气的时间约为两三个月,加起来是六七个月;而在南方,以广州为例,不少地方开冷气的时间会从三月持续到九月甚至十月,一月和二月常常又要开暖气,这样的话在广州开空调的时间可达十个月,远超北方。

“所以,在保温方面,南方的需求其实是大于北方的,因此对建筑节能的紧迫性以及要求标准也更高。”周长琳总结说,“正因为如此,我当初才选择了在广州创办公司,投身于保温隔热材料的事业当中。”

孚达保温隔热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长期专注于环保型建筑保温隔热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施工服务,成功研发出多种新型挤塑板及新型保温隔热复合板材,为众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建筑及民用、商用建筑提供高品质的系统解决方案。经过十余年耕耘,孚达公司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XPS板材生产企业,也是唯一在全国布局XPS生产基地的建筑环保板材生产企业。

XPS学名为绝热用挤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是一种新型建筑材料。孚达研发生产的建筑板材实现了国内、国际同种类产品超高压缩强度的突破,并具有非常大的温室气体减排环境效益。2020年,孚达公司入选工信部评选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目前,建筑领域的能耗占到全社会总能耗的大约40%,如果建筑能耗控制好了,对社会节能大大有利。”周长琳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一幅奖状,“这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组织联合给我们颁发的荣誉证书,表扬公司在环保方面为保护臭氧层做出的宝贵贡献和努力。”

周长琳认为,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建筑节能标准将不断提高,这也意味着对保温节能材料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加大。

孚达展厅展示的FD抹面胶浆、石墨改性模塑聚苯板等材料

【决胜之机】

立足广州扎根花都 大型生产基地覆盖6座城市

周长琳在公司里既负责管理,也负责研发。有趣的是,他读书时是一名文科生,大学学的是管理专业,从事建筑材料行业完全是出于对该行业的个人兴趣。

“那时候是1996年,一家外国公司把这种保温建筑材料带到了中国。我当时就觉得耳目一新,感觉保温、节能是个很好的发展方向,于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步一步直到自己创业,走上了研发生产之路。”周长琳回忆说。

除了行业选择,创业地点的选择上也显示出这位企业家的独到考量。“2006年选择在广州创业,是因为当时整个华南地区在这个领域也就两三家相关企业。那个年代,在保温材料这个行业,毫无疑问北方的用量更大,企业竞争也更激烈。但我的判断是,南方的市场需求潜力巨大,因此就选择了来到竞争小但市场前景广阔的广州,并在花都扎下根来。”周长琳说。

目前,孚达公司已经在广州、芜湖、唐山等6座城市拥有大型生产基地,未来还将继续新建生产基地。

“但是总部在广州不会变。”周长琳斩钉截铁地说,“其实董事会研究过好几次是否要把总部迁往北京或者上海,但我还是坚持留在广州。在广州这个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建筑密度大的地方,建筑能耗显然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因此我们希望留在广州,用自己的贡献为广州的建筑节能事业出一份力。”

图为孚达展厅内的建筑模型。

【求胜之道】

与院士合作升级产品研发 政府请来专家当“辅导员”

近年来,孚达公司不断快速发展,去年的营业收入增长39%,利润增长29%。公司取得这样的成绩,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呢?

“首先是我们有良好的技术储备,尤其是创新方面做得比较超前,不谦虚地说,我们有许多创新在引领着行业的发展。比如,外墙内保温系统、干式地暖系统、楼面保温隔声装饰一体砖系统,都是我们研发出来之后,其他地区的同行再跟着模仿。”周长琳表示,“有些同行可能认为挣到钱就好,对产品质量方面没有太严格。但我的想法不是这样,我们还是有一点追求的,想真正做点事情,对社会有一定的贡献。”

周长琳透露,孚达公司正在通过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合作,对产品研发进行一次大的升级改造,完成后又将实现一次质的飞跃。

“其次,人才团队的组建和良性壮大也是企业发展的一大重要因素。”周长琳说,“企业的竞争核心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人力资源是企业的第一核心要素,我们组建起一个相对有战斗力的团队,也是我的底气和信心所在。”

除了自身的发展,政府扶持对孚达来说也是如虎添翼。“广东省是全国营商环境最好的省份之一,广州作为广东省会,营商环境更是优中之优,政府对我们‘小巨人’企业的帮扶可以说是全心全意。”周长琳说,“花都区定期组织和企业家沟通交流,对企业家提出的问题和意见一一记录并反馈。花都区还推出了‘鲲鹏计划’,定期对企业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在管理、营销包括上市等各方面都请来专家进行辅导,我从中受益良多。”

在周长琳看来,他从事的行业市场很大,但企业的体量还远远不够,并且高度分散,并未形成集群优势。而广州工信部门正在大力推行的“链长制”正是对症的一剂猛药,在产业“链长”和龙头企业的集聚效应下,能将中小企业不断聚少成多、聚小成大,形成规模并发展壮大。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庆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忧子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凤荷

标签: 保温隔热材料 生产基地 建筑节能 广州日报 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