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东数西算”火爆 广联达(002410) 数字建筑服务龙头

2022-02-23 08:56:42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云计算板块迎来新的催化剂。有分析指出,算力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或将成为全球战略竞争的新焦点,随着政策加码以及社会需求释放,机构预计每年将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虽然相关概念股在短线快速反弹后出现分化,但随着重要投资主题的出现,资金关注度高,短线休整后有望再起升势。

消息面上,早前《“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2025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普及率达到45%,并强调推动企业上云、推进云网协同与算网融合,云计算发展有望进一步提速,云基础设施提供商有望受益。《规划》指出,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核心引擎,数据对提高生产效率的乘数作用不断凸显,成为最具时代特征的生产要素。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将会达到1749亿元。随着顶层规划落地,“东数西算”工程紧随其后,在投资支出持续加大背景下,云计算产业链景气度将持续高涨。

从产业角度来看,全球云计算巨头收入保持高速增长,市场集中度进一步集中。从国内来看,机构发布最新报告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我国云基础设施市场达66亿美元(约4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

开源证券分析师陈宝健指出,云计算是国内数字经济的底座,长期来看企业上云仍是大势所趋。重点推荐用友网络、广联达、金山办公、福昕软件、泛微网络、致远互联、万兴科技,其他受益标的包括石基信息、浪潮信息、新开普。

用友网络(600588)更擅长定制化服务

公司长期专注并持续领航企业软件与企业服务市场33年,产品可以满足不同体量企业的需求,包括聚焦企业内部资环的云ERP和专注于外部资源的YonBIP商业创新平台。随着3.0战略实施,公司正式开启云转型。申港证券指出,技术引领质优价廉策略准确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产品方面,受技术引领与生态加持,YonBIP不只是简单的工具软件,而是生态化的服务平台。相对国外企业,用户界面优化更符合国人使用习惯。市场上,公司具有丰富的大客户服务产品和经验。公司客户群中,大中型企业以及政府客户占80%以上,公司服务大客户的经验较丰富。相对国内友商,公司更加擅长定制化服务,大型客户具有复杂的定制化需求,所以公司在后续国产替代中将更具优势。

广联达(002410)数字建筑服务龙头

公司自2017年起开始云转型,2021年最后四个地区进行转型,截止至2021年上半年,2020年转型地区转化率达到70%,续费率大于85%;2021年新转型地区的转化率大于40%,成效显著。从业务发展角度来看,公司云转型后能够平滑业绩周期、提高软件和增值服务付费率、增加用户黏性和厂商市占率,进一步激发业务活力;从财务角度来看,公司数字造价业务毛利率超90%,盈利能力优越;从行业空间来看,预计2025年我国造价软件市场规模约90亿元,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有望尽享行业红利,实现长期可持续性发展。信达证券指出,公司是数字建筑平台服务龙头,产品覆盖数字造价、数字施工、数字设计。云造价转型成效显著,处于业绩兑现期;数字施工、数字设计业务行业空间广阔,增长潜力巨大。

金山办公(688111)市占率获快速提升

公司在国内办公软件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用户数量维持高增长。公司依托金山云积极推进云化战略,相较于海外企业而言更具备数据安全保障,有望打开公司的第二成长曲线。另外,公司产品矩阵丰富、更贴近国内用户的多样化需求,具备良好的性价比优势。信达证券指出,在国产替代背景下,政府通过政策与资金等多种手段支持本土软件企业发展,同时伴随着公司产品性能不断提升,国内用户对公司产品的认同度也不断提升,公司在多重利好的推动下持续受益。另一方面,政企采购也加速了WPS在国内市场中的渗透进程,市场占有率得到快速提升,有助于公司加速发展,为公司未来的业绩提供有力保障。公司积极推动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紧抓办公软件移动化和云化大趋势,未来保持快速发展。

泛微网络(603039)腾讯入股提升估值

公司全面支持信创环境,包括客户端、服务端包含的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流版签软件、浏览器、外设等。公司提供了覆盖个人办公、综合办公、领导决策、经营管理、业务协同等全方位的流程和成熟应用,并可以根据组织管理特性进行快速配置与修正。光大证券指出,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达到1.79亿元,同比增长33.32%,推广数字化办公平台,进一步加大智能语音、电子签章、数字身份、电子档案、RPA技术、内外协同、低代码平台、产品云化的研发投入,推广全程数字化办公平台,助力组织的数字化转型。看好腾讯入股对公司业务拓展带来的助力、公司作为OA龙头企业受益于国产化进程加速、e-cology受益潜在客户数量增长和云业务加速发展带来估值提升。

致远互联(688369)信创订单数倍增长

公司产品基于平台模式发展,凭借V5平台“双模驱动,云端共生”的特点,针对企业客户和政府客户具备不同类型的产品线。从业绩来看,公司业绩指标向好,费用率有望继续压缩,同时公司聚焦拳头产品,研发投入逐渐加码。2020年,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展现公司超强发展决心。银河证券指出,从订单情况来看,公司信创订单实现数倍增长。公司渠道采用“直销+经销”模式,拥有直营分支机构46家,产品覆盖30多个关键行业领域,服务40000+家大中型企业,终端用户数量已达1800万。同时公司发力低代码平台,提升产品类标准化能力,扩展产品上云,多产品线上云带来规模效益。同时公司整合产业资源,生态建设赋能公司产品长期发展。持续看好公司“产品-平台-生态”的发展模式。

标签: 东数西算 数字建筑 服务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