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孤独经济”越来越受追捧 30岁男子花4000多元买乐高

2022-02-24 08:17:04 来源:顶端新闻

“宅男家里一面墙,顶上城里一套房!”位于郑州市的国贸360商场里,一位学生模样的女孩看着柜台上的众多“玩具”告诉记者,“拼乐高、拼高达、抽盲盒、玩手办,现在潮流就是这。”2022年,潮玩市场或进入盲盒与手办的“双寡头时代”,潮玩的更多可能性在郑州逐渐显现。

潮玩不止于“盲盒”,上万元的雕像或成吸金新宠

随着潮玩拓宽到大众层面,众多潮玩品牌积极拓宽品类,开始“进军”手办等领域。京东超市与“36氪未来消费”联合发布2021年潮玩消费报告指出,2022年,潮玩市场或进入盲盒与手办的“双寡头时代”,潮玩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78亿元。

在郑州国贸360商场一楼中心黄金位置的一家潮玩店内,不少人忙着和栩栩如生的神奇女侠雕像合影。据店长可可介绍,该雕像全河南只有这一个,也是店内最贵的产品,售价24999元。“你看它的做工非常精细,皮肤摸上去就跟真的一样。这个目前没有卖出去,但是那边的纲手和卡卡西都有出货。”不同于老牌潮玩店泡泡玛特,店内多了不少其他类别的“玩具”:除了盲盒,还有手办、雕像、合金、BJD娃娃等,意在覆盖潮玩全品类。可可告诉记者:今年还会新上些积木模型,满足各类玩家的需要。

集合新赛道,原创产品仍是核心竞争力

“上个月买乐高花了4000多元,感觉现在可以玩儿的东西更多了,会考虑性价比。”在一家潮玩店,一位30岁左右的“大男孩”称,“高达玩家三年打底,更别说线条涂鸦等,都是要烧钱的。”

记者走访多家潮玩店,发现展示的商品从十几元的“文具盲盒”到上万元的人物雕像都有,顾客多是90后、00后,也有些80后的资深玩家。“高达为啥卖那么贵?他的用户积累早,产品研发更成熟,自然有人买单。”可可称,现在行业内在尝试一种新型集合商业模式,加强版权保护意识和跟工厂的签约合作,把成本降下来去搞研发和原创,吸引更多的顾客。

“孤独经济”兴起,新消费时代来临

潮玩的不确定性在于它并非食品、衣物这样的必需品,同样考验着商家的热情和信心。

在一家潮玩店工作3年的李远告诉记者,现在人们生活压力普遍较大,而这些看似“无用”的摆设和玩具,恰好填补了他们对于童真和情怀的向往,不同于可能消耗人精神的“社交活动”,可以独自享受安静时光的“孤独经济”越来越受追捧。

“放假了也不想出门,只想在家守着我的宝贝们,安静地拼拼高达就特别满足。”来逛街的女孩小爽称,她今年大概抽了11个盲盒,看见喜欢的就忍不住想买,家里和办公室都摆着她的手办,“那种感觉很充实。”28岁的刘满称自己只是路过,看到这里有数码宝贝的手办就想买来送弟弟:“这是青春啊!”(顶端新闻记者张静文/图)

标签: 孤独经济 越来越受追捧 潮玩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