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双汇计划向社会开放冷链物流配送 实现冷链物流中的“滴滴打车”

2022-02-23 07:56:44 来源:河南商报

从火旋风刻花香肠到儿童牛排,再到火锅丸子、农家酥肉、盐焗鸡蛋、素食类产品,预制菜、即食类产品林林总总——如果你对双汇产品的印象还停留在冷鲜肉和火腿肠时代,那你需要更新认知了。

近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跟随“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采访团,来到漯河市双汇集团,感受千亿元肉食品巨头双汇的新发展,以及万人助万企大背景下政府如何为企业发展赋能。

一天产一亿多根火腿肠

双汇一天能产多少根火腿肠?这次走访双汇得到了答案:一亿多根。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在双汇第一工业园看到,代表着世界先进水平的生猪屠宰、肉制品加工生产线已经引入并投用。该项目去年10月前后才升级完毕,也助力双汇迈入工业4.0时代。

据双汇发展营销公关副总裁周霄介绍,生猪屠宰、肉制品加工生产线综合了多个国家的先进技术,为了将生产线升级,双汇此次投入不菲。新的生产线运用了全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对于产品质量稳定、效率提升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举例来说,在生产线上,每一块冷鲜肉的产生都要经过清洗抛光、体表检验、瘦肉精检测、咬肌检验、摘肾上腺、摘甲状腺等几十道工序,整个过程全部机械化完成。不仅如此,每头猪身上都有一块芯片,便于监控处理进程,“经过24小时冷却排酸之后再由机器分割、人工检验,最终成为超市冷柜里的双汇冷鲜肉”。

正筹划在漯河投建第三工业园区

值得关注的是,在产品终端,除了火腿肠、冷鲜肉,双汇还在发力半成品、预制菜、即食类产品。目前在市场上以及线上门店,可以看到双汇许多休闲类新品,备受消费者欢迎。

双汇在漯河还正在筹划第三工业园区。根据计划,第三工业园区主要做餐饮食材类产品。“完善产业链,更好地满足不同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双汇相关负责人说,为双汇进一步进家庭上餐桌、进军餐饮行业,提供基本硬件准备。

第三工业园区计划着重开发餐饮哪些细分领域?据初步了解,团餐和餐饮食材将是其两大目标。无论哪一个类别,双汇本身的技术、产品、品牌优势,都会被深度发挥。

双汇物流未来希望向社会开放冷链配送

目前,双汇在全国17个省(市)建有30个现代化肉类加工基地和配套产业,形成了饲料、养殖、屠宰、肉制品加工、调味品生产、新材料包装、冷链物流、商业外贸等完善的产业链,拥有100多万个销售终端,每天有1万多吨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在全国绝大部分省份均可实现朝发夕至。

双汇开发的“冷链物流智慧供应链平台”从2018年投入使用之后,平台上车辆事故率大幅度降低,大大提高了物流运输效率。目前入驻双汇“冷链物流智慧供应链平台”的物流车辆已有81000辆,合作的物流公司已达到663个,全年运量可以突破500万吨。

据其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汇冷链物流车辆现在有双汇自营和第三方中标运营两种,无论是自营还是第三方运营,只要成为“冷链物流智慧供应链平台”上的车辆和司机,就要纳入平台的监管和考核。

对于该平台,双汇物流还计划未来向社会开放冷链物流配送,也就是说,进驻该平台的车辆不是像现在一样只运送双汇的产品,后期还可以实现其他企业用车需求和冷链车辆之间的互找匹配,实现冷链物流中的“滴滴打车”。(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杨桂芳文/图)

标签: 双汇火腿肠 冷链物流 滴滴打车 猪肉新不新